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严管与厚爱的结合点

2018年03月14日17: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干部日常管理工作中,严管和厚爱结合,必须找准教育与管理、工作与生活、惩处与跟踪、激励与保护的结合点。

教育的经常性与管理的长效性。日常工作中,要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工作,做到“常”,即教育要经常。要重视干部政治素质的教育提升,经常性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使干部始终在思想上与党中央同向,行动上与上级要求合拍,做到政治上忠诚;要经常性开展能力提升教育培训,使干部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建设学习型的团队,使干部成为引领者,促进业务能力不断提升;要经常性开展党性党风教育,使干部进一步牢固纪律和规矩意识,强化党员的义务和权利意识,做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对领导干部的管理要做到“长”,即管理要长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促进机关和干部作风持续改善;管理持续发力,要建立必要激励和制约机制,保证领导干部有工作有方向,行为受约束。做好经常性教育与长效性管理工作,使干部政治上更坚定,思想更纯洁,意识更紧迫,行为更规范,促进实绩更突出。

工作的高要求与生活的多关心。日常工作中,要关心干部的工作,做到“高”,即工作要求高。要坚持工作上高标准,防止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高标准的得过且过思想;要坚持工作高质量,坚决杜绝工作推卸责任,遇事推诿扯皮,导致工作没人干的情况;要坚持工作高实效,把工作一件一件落实到位,取得实效。对干部生活多关心,定期组织干部进行身体健康检查,适时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相关部门保证干部的正常待遇落实到位,让干部心理得到抚慰,时刻体会到组织的关怀。

严格惩处标准与后续帮助。要坚持从严从实管理干部,鼓励干部干事创业,但对存在的问题的干部,坚决予以惩处。对不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领导干部,要坚决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理。对于受到组织处理和问责的领导干部,要建立后续管理机制,引导干部深刻认识存在的问题。

鼓励干部干事创业与有了问题纠错和保护。日常工作中,要注重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建设,认真落实从基层一线选拔任用干部的要求,对基层工作成绩突出,政治素质过硬的干部,安排更重要的任务或提拔任用;认真落实凭实绩用干部的要求,把工作成绩突出,敢于担当的干部选拔任用起来,形成鼓励干部干事创业的正向激励机制。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按照“五个区分开来”的要求,进行容错免责,按照程序进行纠错,采取提醒、约谈等多种形式,督促干部认识问题,改正错误,推动整改。

谭克有)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