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陕西华阴:精准管理“第一书记” 全面提升履职能力

2018年03月14日17: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陕西省华阴市委组织部围绕中央提出的“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四项内容,积极探索“第一书记”服务管理有效途径和方法,对114名驻村“第一书记”念好“管理经”,杜绝管理“真空”,确保“第一书记”能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身到心到,勇担责任。

夯实任务定目标,为“第一书记”明责。将“四项职责”(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办好为民实事和提升治理水平)绑在“第一书记”身上,以“七个一”(建强一个班子、上好一堂课、走访一遍农户、记好一本民情日记、写好一篇调研报告、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协调落实一批帮扶项目)为抓手,促“第一书记”“七必知”(自然情况必知、社情民情必知、村干部情况必知、村务工作必知、集体经济情况必知、贫困户情况必知、薄弱原因必知)。使“第一书记”把抓基层党建作为第一要务,把握党建扶贫的这一关键力量,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帮助建强村党组织,壮大村集体经济。

日常管理划红线,促“第一书记”有为。好书记是选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通过市委组织部、市脱贫办、镇(街道)、选派单位“四位一体”立体化管理,剑指“走读”“混日子”“两不管”现象。市委组织部、市脱贫办负责监督管理和协调指导,镇(街道)党委负责日常直接管理,选派单位协助进行配合管理,杜绝管理“真空”。“第一书记”的日常管理突出“日签到、周汇报、月总结”刚性约束,每月驻村工作时间一般不少于20天,同时严格请假手续,连续请假超过30天的由派出部门召回并重新选派,确保每一名“第一书记”在岗有为。同时采取“三不两直”(不预先通知、不打招呼、不用接待、直接到村,直接入户)的巡回督导、暗访,也为“第一书记”带上“紧箍”。

精准考核激活力,让“第一书记”争先。激励“能者”,聚焦“实在、实干、实绩”,严格日常考核、半年考核、年度考核和期满考核这些“规定动作”的同时,综合研判强化实绩考核。通过查阅“第一书记考勤记录、工作日志”,现场查看村级组织建设、项目实施和贫困户脱贫程度等工作情况,座谈走访一定比例的农户、贫困户,组织全体村组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和贫困户代表进行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对“第一书记”德、能、勤、绩、廉进行精准考核。动真碰硬及时召回调整排名后20%不胜任的“第一书记”,把“第一书记”的工作实绩作为表彰奖励提拔的重要依据,让付出多、能干事、干成事的“第一书记”得褒奖、获重用,激活“第一书记”干事创业活力,让“第一书记”争先。

精准化的管理鞭策机制,让“第一书记”心悬“利剑”,头戴“紧箍”,不当“过路客”“门外汉”,争做“领路人”“内行人”。全市114名“第一书记”共走访贫困户3719户,帮助破解各类重点难点问题1930个,为促进全市贫困村群众脱贫致富、夯实基层基础、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尽职尽责。

(华阴市委组织部 李涛 周鹭)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