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领导干部讲政德要明“八德”

华靓

2018年03月14日15: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我看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领导干部政德建设,领导干部讲政德要明以下“八德”。

一要明以“信念”为核心内涵的信政之德。《格言联璧》有曰:“志之所趋,无所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如,锐兵精甲,不能御也。”意思是说,理想信念坚定的人,再遥远的地方也能达到,再坚固的东西也能突破。强调了理想信念对一个人的重要作用。领导干部,要筑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这是领导干部首先要修好的“大德”。领导干部要有“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的政治信仰,有“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政治追求,有胸怀“为党、为国、为民”的执政理想,有誓言“行大道、民为本、利天下”的执政情怀,立志起“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信仰路径,践行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信仰宗旨。

二要明以“公平”为核心内涵的公政之德。《论语?颜渊》记载,鲁国大夫季康子问政于孔子,孔子对曰:“政者,正也。”此处“政”即政事,管理的意思,在古代,“政”亦可通“正”,作“正直”、“公正”讲。孔子在这里巧用“政”字的多义性,阐述了从政要有正直、公正道德品质的观点。领导干部是人民公仆,人民公仆的“公”即为“公正”,即一方面要“执政为公”,不因私废公、不徇私舞弊;另一方面要“执政有正”,不厚此薄彼、不媚上欺下。领导干部要树立“公正”的政治品德,要站在党性立场、群众立场上,强化宗旨意识,恪守群众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

三要明以“家庭”为核心内涵的家政之德。《礼记?大学》强调:“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父母之爱子,此乃人之常情。但父母之爱子,一要“为之守法度”,二要“为之计深远”。“为之守法度”,就是说领导干部替子女着想、帮子女办事要在党纪国法的框架之内,切不可逾越党纪国法的红线而肆意妄为。古人言,“从来贫贱出俊杰,自古纨绔少伟男”。“为之计深远”,就是指领导干部与其为子女谋取票子、位子,不如为子女留下好家风、留下好作风,让子女知道自己的努力最可贵、自己的奋斗最可敬,使子女在艰苦奋斗、拼搏进取中真正受益终身。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要在“正好家风、管好家人、处好家事”上下工夫,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使家庭真正成为自己拒腐防变、永葆本色的坚强阵地,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

四要明以“勤勉”为核心内涵的勤政之德。《晏子春秋》有言:“尽力守职,不怠。”勤政是古代官德的规范之一,北宋著名政治家欧阳修说“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这对我们当前治国理政仍具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领导干部是公共权力的行使者,行使公共权力须要勤政。强调勤政,就是要反对懒政怠政。懒政怠政就是懒于政事,怕干事、慢干事、不干事,表现为得过且过、无所事事,或逃避责任、回避问题,等等。领导干部要树立“勤勉”的政治品德,在主观上要有“四不怕”精神,即不怕吃苦、不怕受累、不怕困难、不怕矛盾,在客观上能有“四干事”行动,即想干事、会干事、快干事、干成事,切实用实际行动焕发出“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使命感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的责任感。

五要明以“廉洁”为核心内涵的廉政之德。明戒石刻言:“尔俸尔禄,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难欺。”意在提醒各级官员,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当官须要清正廉洁,造福百姓。为官就须重官德,树官德就得除贪欲。古往今来,不少官员因贪污腐败被绳之以法,究其根源,皆在其官德沦丧、贪得无厌、欲壑难填、利欲熏心。作为领导干部,清正廉洁、遵纪守法是我们职业操守的根本底线,而清正廉洁、遵纪守法则要求我们守身自好、洁身向善,要求我们摒弃贪婪欲、树立廉政观。领导干部要树立“廉洁”的政治品德,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戒贪止欲、克己奉公、拒腐防变,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

六要明以“谨慎”为核心内涵的慎政之德。《国语?周语》有言:“慎,德之守也。”意指谨慎或慎重是重要的道德操守。干部行使着公共权力,须要谨慎持重,须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之感,须具慎名、慎决、慎独、慎初、慎微等“谨慎”的政治品德。领导干部一要慎名,注意自己的名声、名节,不违背社会道德,不玷污公仆声誉,以良好的品行和作为,获得善的口碑,留下好的名声;二要慎决,在重大决策上,要认真研究、科学调查,避免盲目决策,杜绝武断专行;三要慎独,即在无人监督时亦要谨慎自律,严格约束自己;四要慎初,遇事要三思而行,自觉把好自省自律的第一道关,做到慎始而终;五要慎微,认真把握工作、生活中的细致微小之处,高度重视和正确处置细小的事情,做到勤为善小、纠正恶小。

七要明以“节俭”为核心内涵的俭政之德。《朱子家训》有言:“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意指要节俭持家。治家要节俭,治国治政亦是如此。唐代诗人李商隐在《咏史诗》中写道:“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即指出中国古代朝代的兴旺更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统治集团的节俭或奢靡。在现代公共管理时代,公共权力由人民赋予,公共财政由人民负担,作为替人民行使权力、由人民税收供养的领导干部,更应增强高效能、低支出的现代公共管理意识。领导干部要具备树立“节俭”的政治品德,坚持以身作则,起好带头作用,勤俭办一切事情,努力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大事作眼,带头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营造勤俭节约的良好氛围。

八要明以“礼仪”为核心内涵的礼政之德。《左传》有言:“礼,经国家,定社稷,序民人,利后嗣。”意指礼,可以治理国家,使社稷安定,使人民有序,对子孙后代有利。礼仪自古就有,且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而逐步完善,不仅日益反映出一个国家、民族、政府的文明程度,也在治理国家、处理政务的过程中也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公务礼仪,是指国家干部在执行国家公务时所讲究的礼仪。公务礼仪是干部必备的道德行为规范,其看似细小琐碎,但在公务活动中起到调和社会关系、缓和社会矛盾、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干部形象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因此,领导干部须树立“礼仪”的政治品德,重视公务礼仪,践行公务礼仪,进一步掌握文明礼仪知识,塑造亲民的职业形象,培养亲善的职业魅力,做到在机关工作中知礼懂礼、内强素质、外树形象。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