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要坚持“五个维度”

2018年03月13日09: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要坚持“五个维度”。

一要增强支部建设“硬度”。强化党支部建设,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关键和基础。要大力实施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现组织健全、制度完备、运行规范、档案齐全,增强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使党组织更有凝聚力、影响力。要着眼于解决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进一步加强分类指导,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整顿后进支部,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过硬、全面提升。要积极探索加强制度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廉政制度和学习制度,逐步形成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党支部工作制度体系,并建立考核巡查制度,加强内部督查,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做到制度执行到人到事到底。

二要拓展组织覆盖“广度”。不断创新党组织设置和管理方式,拓展党的工作和组织覆盖面,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组织载体。要持续推进镇、村、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传统领域“两个覆盖”,探索在商务楼宇、商圈市场、园区、互联网业等新兴领域设置党组织,在各类基层党组织经济、社会、服务组织中设置党支部,把党建工作的链条延伸到每一个领域,实现党对各方面工作的领导。要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工作程序,严格党组织组建流程,规范基层党组织领导机构设置、党组织隶属关系、党组织的调整与变更等,开展党组织机构设置规范、党组织关系排查工作,规范基层党组织机构设置工作。要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作用相同、优势互补、有利于党员作用发挥的原则,深入探索村村联建、社区“大党委”等党组织设置形式,激发党组织活力。

三要延伸从严治党“深度”。推进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政治生态保障。要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好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学习贯彻党章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教育引导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抓实“两个条例”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贯彻执行,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要严格党内生活,纯正政治生态,坚决抵制政治上的自由主义、山头主义,把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一个支部,不断纯洁党的组织,净化每位党员干部的思想和灵魂。

四要淬炼书记队伍“纯度”。建设一支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主体支撑。要进一步严格人选标准,明确资格条件,列出负面清单,严格资格审查,把好“入口关”,培养选拔一支政治意识强、素质能力好、群众威望高的带头人队伍。要科学制定培训规划和计划,建立基层党组织书记任职培训和年度轮训制度,依托党校阵地分期分批开展培训,突出职业和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发展本领和综合素质。要结合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村级换届“回头看”工作,看档案材料,看班子状况,看制度落实,对政治素质差、领导能力弱、面对歪风邪气不讲正气、软弱无力的村级党组织书记坚决予以调整或撤换。

五要提升党群关系“温度”。强化党组织的服务功能,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情感支撑。要强化党组织的服务功能,通过创新并完善服务载体、服务方式、服务机制,使党员、党组织潜移默化地贴近群众、深入群众,在服务的过程中团结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实现党对社会的领导。要发挥基层党组织思想教育理念引领作用,将党的主张、党的声音和党的温暖及时传递给广大群众,做到育德功能和服务功能的全面融合,使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植根于百姓日常生活之中。要发挥党组织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有效协调面向基层的多种服务,有效引导社会力量的参与,促进多元主体共同治理,提供多层次的、精准化的服务,满足群众日益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

(广东省平远县党建云平台供稿——姚雁明)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