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作新时代“三个表率”——中央和国家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气象新作为

中国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究“智慧科协”建设

2018年03月12日09:44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网站

2018年3月9日上午,中国科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专题研究“智慧科协”建设。会议由党组书记怀进鹏主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吴海鹰、束为、项昌乐、宋军、王延祜出席会议。

本次学习扩大会的主题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打造智能泛在的“智慧科协”。会前,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列席人员认真自学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习近平总书记引领推动网络强国战略综述》。

神州数码控股公司董事局主席郭为,中国软件公司总裁谌志华,百度公司副总裁、总编辑赵承,腾讯公司副总裁马斌,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社长秦德继等作为本次学习扩大会特邀专家作了精彩的辅导报告。专家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从科技革命发展的历程,从新时代的发展背景,从各自对互联网大数据的实际运用,从信息化建设对改变生产方式、改变社会生活、改变未来世界的角度,结合理论前沿和成功案例,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强化互联网思维和加强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意义,介绍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各领域的生动实践,并对“智慧科协”建设提出了富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怀进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地提出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强调“当今世界,信息化发展很快,不进则退,慢进亦退”,要求我们学网懂网用网,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智慧科协”建设是中国科协今年的“一号工程”,其关键是通过信息化的有效实践,梳理和增强信息节点,加强和丰富信息分享,打造基于“网上群团”的“大科协”系统。中国科协具备一定的信息化建设基础,包括科协网、科普中国网、科技工作者之家网等信息化手段为推动科协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应该清醒看到,科协组织现有的信息化建设同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同实现联系服务 9100万科技工作者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必须抓紧打造“智慧科协”,积极运用云计算、新一代人工智能等最先进的信息技术工具,汇聚智库、学术、科普大数据,激活各级科协组织、学会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信息节点和分享功能,真正使科协工作受益于麦特卡夫定率。

怀进鹏强调,新时代昭示了信息化的价值和力量。“智慧科协”建设犹如“箭在弦上,不得不发”。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要分别进行一次集体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积极了解互联网、学习互联网,强化互联网思维,思考“未来已来”,回答“科协如何与世界交流”,以“用户”视角研究提出“智慧科协”的四梁八柱,抓紧拿出建设方案。要敢于破题、勇于实践,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大力推广信息化应用的典型案例,推进“智慧科协”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双螺旋递进式发展。

中国科协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列席会议。

(责编:宋美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