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作新时代“三个表率”——中央和国家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气象新作为

以对标承诺激发东方党建新动能 为开启东方事业发展新征程凝聚新力量

2018年03月12日09: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和上海市委宣传部的领导和指导下,东方出版中心党委全面贯彻落实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及“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要求,坚持从供给侧发力,紧密结合中心实际,自2007年起,先行先试探索建立在内容上接地气、方法上有活力、手段上富新意的党员教育长效管理机制,在各支部、党员中开展党员对标承诺、践诺、评诺主题教育活动。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逐步形成从党委到支部二级党组织各层贯通、从党员领导干部到普通党员上下联动的网格化党员教育管理体系,以新思想、新作为、新动力催生和激发了东方党建新动能,为开启东方事业新征程凝聚了强大力量。多年来,党员对标承诺、践诺、评诺主题实践活动得到了上海市委宣传部的肯定、认可并推广,在上海市宣传系统内外产生了良好的辐射效应,起到了创先、引领的标杆作用。2016年,中心党委的“党员对标实事承诺主题教育活动”项目荣获上海市宣传系统“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优秀工作项目奖。

一. 在创新上用心,坚持实事承诺、公开亮诺,以新思路推动党员形象呈现新风貌

党委注重将对标承诺的主题设置由“贯彻上级要求”向“增强创新设计”转化,要求党员按照党委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订看得见、摸得着、做得到的个人年度实事承诺,做到承诺有主题,亮诺有特色。通过将党委、党支部、党员的对标承诺上内网公示亮诺、组织党员交流个人对标承诺,提升承诺亮诺的透明度和严肃性。

近年来,党委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十九大精神为主线,设置“党员凝心亮旗,支部聚力亮剑,党建共谋发展”为对标主题,以亮旗表心志(交流一次承诺)、亮旗明认识(举行一次党课)、亮旗凝智慧(举行一次岗位练兵)、亮旗坚信念(感受一次现场体验)、亮旗当标杆(组织一次党员季度之星评选)、亮旗做奉献(开展一次帮困)为专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将对标承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岗位上提振内生动力。

通过实事承诺、公开亮诺,广大党员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四个合格”的政治定力、坚定志气、生机活力得以有效增强,先锋模范、凝聚引领好作用的发挥进一步强化,始终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

二. 在融合上用心,坚持认真践诺、务实履诺,以新作为推进党员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

党委注重将对标承诺践诺履诺由“党员单体践行”向“党组织、党员联动践行”转化,并与中心各项工作协同推进。在党委的示范引领下,各支部、党员坚持将党员承诺践诺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群众路线、“三严三实”要求的践行,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建设,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落实集团决策部署、抓好中心各项工作相结合,做到践诺有行动、履诺出亮点,确保在党员践诺中凸显业务发展成效,在业务发展中折射出党员践诺成果。

在党委指导下,综合管理党支部的党员围绕创建“学习型”党支部,以“提升学习力”为践诺重点,不断提升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出版发行和经营单位党支部的党员围绕创建“服务型”党支部,以“优化服务”践诺主题,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编辑部门党支部的党员围绕创建“创新型”党支部,以“创新发展”为践诺重心,不断提升探索新形势下推动主业振兴新路径的工作能力。通过鼓励党员践诺履诺,推动中心出版主业、房产租赁、新媒体运营三大版块的工作更上层楼。此外,中心一些党员在对标承诺中用自己的善举关心帮助困难职工和社会困难群体,以实际行动践行为群众服务的承诺。

通过认真践诺、务实履诺,广大党员学习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进一步提升,修己正风笃行、真抓实干为民、创新奋进开拓的高素质党员人才队伍逐渐形成。近年来,中心党员中先后有多人分获“全国‘三八’红旗手”,上海市委、市政府授予的“上海世博先进工作者”,集团授予的十佳“优秀党务工作者”及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委宣传部授予的“宣传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三. 在督导上用心,坚持严格查诺、民主评诺,以新动力推进中心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新进展

党委注重将对标承诺查诺评诺与强化党员思想动态分析、健全党建课题调研机制结合,坚持将对标承诺查诺评诺的方式由“传统检查考核”向“‘素质、能力、效能’综合督查评价”转化,通过强化过程管理、全面督导考评两大举措,做到查诺勤督导,评诺重成效,推进对标承诺活动有效落实、取得实效。

每年初,党委通过中心内网晒承诺、主题党日亮承诺,让党员明身份、树形象,主动接受党内外监督;年中,党委在鼓励各支部发挥支部特色、开展主题活动的同时,指导各支部开展“践诺看进展、引领筑堡垒”支部践诺互评互查活动,提醒督促党员按时、按质完成个人对标承诺;年末,党委指导各支部结合年度考核,组织召开年终评诺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自我评议、组织评议和群众评议。

通过严格查诺、民主评诺,使党委对党员队伍建设、党支部建设现状及今后改进方向有了深入了解,使党支部在推进中心各项事业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凸显,党支部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意识和工作能力进一步加强,党员在本职岗位建功立业、促进中心各项事业发展中起到标杆作用。

站在更高起点上,中心党委将以所获荣誉为新起点,巩固现有成果,探索创新实践,完善长效机制,持续以新动力推动东方党建焕发新活力,为点燃东方事业发展新引擎贡献新力量。 

(责编:宋美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