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泰兴:以“书记领题”为党建抓手 突破壹点带动全面

2018年03月12日16: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苏省泰兴市地处江苏省中部、长江下游北岸,全市总人口120万,总面积1172平方公里,系江苏省直管市体制改革试点市之一。近年来,泰兴市委以“书记领题”为党建抓手,压实了书记抓党建的第一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种好“责任田”和“示范田”,形成党建工作“书记抓、抓书记”的鲜明导向,一批“书记领题”项目发挥出典型示范效应。

查问题定课题。着眼强化城市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和服务功能,把“书记领题”项目作为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水平的重要抓手。聚焦区域化党建、智慧党建、基层治理等城市基层党建热点难点问题,分条线开展调研,确定24个城市基层党建课题,由街道党工委和相关机关部门单位进行申领,确保点题领题靶向发力。街道党工委和相关机关部门单位针对书记认领的“书记领题”项目,进行课题立项并分解成为各个社区书记承办的具体项目,形成两级书记抓推进、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传递党建工作压力。

全流程抓督查。为防止“一个套路”搞活动、“一个模子”出成效,该市建立跟踪督查、情况通报和信息报送机制,像抓工业项目一样抓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通过季度观摩、半年巡查、年终述评,强化督导,跟踪把脉,倒逼项目出成效、出经验。项目实施之初,通过“泰兴组工”微信公众号对各个项目的预期目标、实施方案等进行公示。项目实施过程中,对于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项目,通过“智慧泰兴”“泰兴组工”等媒体及时宣传推介。定期开展季度观摩,组织“领题”的党组织书记听汇报、看现场、查资料。

看效查定考评。组织“书记领题”项目年终专项考评活动。在对各单位“书记领题”项目进行推磨式、全覆盖考评的基础上,结合季度观摩、年中巡查等情况,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综合评价。提炼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创新实践,促使具体经验系统化、成功做法制度化、特色工作品牌化,催生了社区智慧党建、社会组织党建、区域化党建等一批优秀项目,形成了一批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

“三张清单”让党建服务看得见摸得着。为使党员服务“适销对路”,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建立社区居民需求清单、机关部门资源清单、党员服务项目清单等三张“清单”,推动需求和服务高效对接。机关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前,社区依托“先锋e家”微信群、网上党支部、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台等及时收集群众服务需求,制定社区服务需求“总菜单”,集中公示,定期更新;机关在职党员报到时,社区认真登记党员个人信息,详细了解党员所在部门(单位)具体职能、服务项目和党员个人岗位特点、相关特长等方面的内容,分别形成机关部门资源清单、党员服务项目清单,建立起“群众点单、社区下单、部门(单位)和党员领单”的良性工作机制,使部门(单位)和党员开展活动时既能各展所长、各尽其能,又能靶向用力、精准发力,增强了党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开辟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新渠道、新平台,形成了“一名党员一面旗”的集群效应和示范效应。

“智慧党建”让党建信息联成一片。整合城市各类党建信息平台,统筹管理和谋划,及时征集服务需求、发布活动信息、展示新风新事。全面推行华泰社区“5880在线服务”模式,推进“先锋e家”建设,社区全面开通微信公众号,利用QQ群、微信群搭建党员群众开展志愿服务的新平台。以智慧城市建设和“干部在线教育平台”为依托,建设融党员信息管理、支部活动组织、党建成果展示等于一体的大数据平台,实现党建工作的功能交互和信息互动。发挥“互联网+”新优势,通过线上线下互动,规范党内组织生活,打造社区党员活动新阵地。全面建立网络党支部、掌上议事厅,整合社区服务功能,促进社区基础条件改善、管理服务提高。

“党建联盟”让党建资源实现共联共享。把握新经济、新业态的发展变化,针对新领域、新群体的不同特点,以社区为依托,联动机关部门,融合社会组织,凝聚党群力量,发挥党建资源的互补叠加效应,组建各类特色鲜明的区域化“党建联盟”,提升党建区域化、组团式发展水平。

(泰兴市委组织部 供稿)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