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述职要有“下回分解”

2018年03月12日11:0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党建述职要有“下回分解”

  当前,各地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告一段落。开展基层党建述职,既是晒一晒成果,直观反映工作情况,也是传一传压力,通过评议,谁干得好,谁干得不好,成绩一目了然,进而督促工作干得不够出色的党组织积极整改,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在基层党建述职中,有的在对标先进时,发现了自身工作不足,提出在今后工作中要进行整改,并列出了切实可行的措施;有的工作缺乏特色亮点,针对性地制定了提升计划;有的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展望。不管是发现不足,或是着力提升,还是再上一层楼,都是对干好下一阶段工作的一种表态。表态要转换为行动,才能被真正地实现,这需要看“下回分解”,持续保持关注。在实际中,绝大多数“表态”能够言出必行,但也有极少数“表态”停留在口头上,没有了下文。

  出现“没有下文”的情况有诸多原因,有的可能因为提出的问题是一些“顽疾”,较为复杂、牵涉较多,不容易在短时间内解决。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这些问题又变着形式提出来。虽然“化了妆”、“穿了衣服”,但本质上的症结还是原来那个,没有被解决。有的可能是因为资源的限制,由于经济、交通、人力等方面的限制,制定的提升计划实施起来难度颇大,导致难以实施或降低标准实施。有的是因为提出的展望与自身实力不匹配,无法实施。但不管是什么原因,决不能成为基层党组织不去解决问题或拖延问题的借口。否则,影响的是党组织的形象,损害的是党的事业。

  有诺必践诺。树立良好的公信力,是基层党组织保持良好形象的重要途径。开展基层党建述职是为了总结经验、对标先进、发现不足,但归根结底还是在促进下一步工作的落实上。不管是解决问题补齐短板,或是定点发力打造亮点,还是再接再厉不断提升,都是对党员干部的承诺,需要用行动说话。因此,基层党建述职结束后决不能“就此终止”,一定要有“下回分解”。要建立问题台账,建立问题清单,做到完成一个销号一个,不留死角,不留空白。要强化督导检查,定期听取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汇报,了解工作进展,对不合实际的目标要敢于批评,要求其及时整改;对工作落实有难度的,要提出建议、提供帮助,确保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建设的坚强有力。(凌瑶 河北沧县县委组织部)

(责编:马媛、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