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王占国:能做事敢担当百姓才认可你

王晓波

2018年03月12日10:54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王占国:能做事敢担当百姓才认可你

5年前,铁岭市昌图县傅家镇五丰村还是一个邻里矛盾不断、村民致富无门的落后村。而如今,这个麻烦不断的“乱套村”却变成了风气正、发展快、环境美的新农村建设样板村。谈起这些变化,村民们都骄傲地说:“多亏了村党支部书记王占国,才有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2年底,王占国接手矛盾重重、外债累累的五丰村,感到压力很大,“既然接手了,就一定要将工作做好,对得起全村父老乡亲。”王占国说。

问题成堆,先从治乱开始。通过走访调查,王占国了解到,村里矛盾最集中的是村集体预留田流失。他亲自带领村组干部和村民代表,拿着土地台账逐组进行清理。力排干扰,公开公正,一把尺子量到底,共清回流失的荒地14公顷、预留田11.7公顷,给新增人口补足了责任田,余下12公顷作价公开对外发包,当年村集体就增收40多万元。对黄烟种植户上缴村分成情况进行清理,又为村集体每年增收8万元。两年多时间,五丰村不但还清了村里所有债务,还让村集体有了一部分积蓄。

村里气氛和谐了,百姓气儿顺了,“发展”这个大课题又摆在王占国面前。五丰村有866.7公顷耕地、600多公顷林地。过去,家家户户各自为战,王占国根据全村实际,提出了“花生主导,烟薯并重,榛子一品,种养结合”的发展思路,带领大家走规模化、产业化、特色化发展道路。

经过五丰村的积极争取,一条投资300万元的烤烟生产线落户村里,连续几年,五丰村烤烟的单产、烟质均名列铁岭市第一。去年,村民年均纯收入达到1.78万元。五丰村被确定为省级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试点村,村里用上级财政拨款新建一座可存贮地瓜、马铃薯的鲜贮库,产品反季节出售,卖上好价钱。

5年多的历练,让王占国深切感受到,村干部虽小但责任重千斤,只有不怕操心、不怕吃亏,能做事、敢担当,百姓才会认可你。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