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抓实党建巡察 功夫下在平时

2018年03月09日14:2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抓实党建巡察 功夫下在平时

  采取驻点巡察、随机抽查、观摩评比等三种方式开展巡察;被巡察单位要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时限抓整改,整改工作不到位将被严肃问责;巡察情况作为年终党建考核重要内容和评先评优重要依据

  为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去年以来,江西瑞金市探索建立基层党建巡察制度,进一步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传导工作压力,有效解决基层党建虚化、弱化、边缘化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严在平时、严在日常,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该市成立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为组长,组织部正科级领导为副组长的巡察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6个巡察组,每个巡察组由4名干部组成,根据联系指导情况巡察4-5个党(工)委。平时,对照2017年基层党建工作要点和党务基本知识开展集中培训;每月巡察前,列出当月巡察要点进行讲解,统一标准,不断提升干部的业务水平和巡察能力。

  为全面客观准确反映各党组织党建工作情况,该市采取驻点巡察、随机抽查、观摩评比等三种方式开展巡察。年内结合市委巡察工作开展三轮驻点巡察,被巡单位巡察时间为1个月,主要采取调阅资料、实地踏看、访谈座谈、随机考试等方式;其中随机考试为必选方式,由巡察组随机抽取班子成员、党务干部及党员进行基层党建知识测试,各级党组织书记必考,今年共驻点巡察30个单位,并对4个单位进行“回头看”。市委组织部结合日常工作和专项工作,在每月的最后5天对所有党(工)委随机抽查不少于10%的支部(驻点巡察党支部除外),确保年内全覆盖,同时全年对20%左右的党支部进行“回头看”;随机巡察主要采取实地查资料、听汇报、座谈会等方式进行;为防止同一巡察组对所联系指导的党(工)委讲人情、降标准的问题,每半年组织1次交叉巡察。每年组织全市基层党建现场观摩会2次以上,各党(工)委间互相学长处、提不足、看变化;市领导、市委党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党(工)委书记进行现场评分,排名前3位的党委书记作经验介绍,排名后3位的党委书记进行表态发言。

  该市聚焦问题症结,找准巡察重点。驻点巡察重点巡察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主要负责人是否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及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巡察党员干部是否存在“为官不为”、思想僵化、精神懈怠、缺乏担当、执行不力、作风漂浮、效率低下等问题。每月巡察主要巡察各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工作开展和落实情况,如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会一课”、党员发展、党费收缴等,并根据实际适时增加巡察内容。在观摩巡察中,重点关注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实施的制度创新、载体创新和形式创新,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出特色、上台阶。

  驻点巡察结束后,市委组织部根据巡察组汇报情况,就巡察情况进行全市通报;随机抽查情况每月向被抽查党(工)委反馈,每季度对整改情况进行全市通报。被巡察单位要对巡察反馈和通报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拟定整改方案,明确时限,对整改问题实行挂账销号,动态管理;市委组织部适时组织巡察“回头看”,对整改工作消极应付、在规定时间不能完成整改工作任务,或再次出现类似问题的,严肃问责,切实防止问题反弹。将巡察情况作为年终党建考核重要内容,占比40%,年终被评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的,所有在编在岗干部增发一个月绩效奖励工资;巡察情况作为党委书记、组织委员和支部书记考核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截至目前,该市对问题较多和整改不力的1名乡镇党委书记、3名组织委员、1名市直单位党委分管领导进行了约谈。(通讯员 石恒艮)

(责编:马媛、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