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干部干出样子来 人才拿出成果来

——全国人大代表热议新时代应有新气象新作为

2018年03月09日13:4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干部干出样子来 人才拿出成果来

  绿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中国,正迎来重要的历史节点——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这一年,注定极不平凡。

  随着全国两会拉开帷幕,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将目光投向这里,渴望从中把握中国发展的时代脉搏,一览社会的崭新气象。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新时代,如何奋发有为,不断做出新贡献?这些时代命题,成为全国人大代表不约而同的关注热点。让我们走入会场,聆听代表们的真实心声。

  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转变干部作风,回应人民新期盼

  大年初七,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代表关于“新旧动能转换”的讲话刷爆朋友圈,文中对于干部作风的痛点直言不讳。

  在3月6日的山东代表团开放日上,他再度回应作风问题谈到,山东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作风能力总体较好,对党忠诚,干事创业的激情非常高。“之所以还要列出若干条不足之处,是因为我们对标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更是山东人民的新期盼。”他透露,今后山东既要注重培养和选拔任用干部,还要加强干部的能力建设,用新办法、新招数适应新时代的要求。

  在山东省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代表看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有目共睹。比如,中央“八项规定”刹住了多年管不住的“四风”;坚持反腐无禁区、全覆盖,“打虎”“拍蝇”同步进行;政治生态愈发清明,为干事创业营造了良好环境。

  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成为代表们的共同感受。“提拔选任干部靠工作、靠实力、靠人品成为共识,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全省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强了、整体形象好了、干事创业的作风强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正在形成。”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求发代表表示,要大力推动干部队伍作风转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毋庸讳言,个别干部的确存在不落实、不担当的情况,“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的现象仍未绝迹。湖北省荆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永辉代表认为,检验群众是否真有获得感,既要有上级评价、群众评价,也要有第三方评估。以“放管服”改革为例,去年,荆州从上海引入社会评价机构,在8家单位进行试点,今年则全面推开。他表示:“用最前沿的眼光审视我们的改革成效,有助于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从而有效扭转干部作风。”

  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面对广大群众对优质高效服务的新期待,江苏省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代表表示:“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推进‘放管服’‘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建立健全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努力营造公开透明、办事高效、充满活力的政务环境,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大动力。”

  切实提升基层组织力

  牢记肩头担,带富谋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此,河南省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代表有自己的理解,“一句话,就是城里有啥、农村就有啥!”

  如今的西辛庄,离这一目标并不遥远。村里新添了现代化医院、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4S店等,有线电视、宽带网、暖气,也应有尽有。“党员干部每天一早义务打扫马路,雷打不动。村里没有贫困户、上访户,没有邻里不和、不孝敬老人,人人都说共产党好。”他一一细数身边变化。

  变化从何而来?“我们村干部都有发展瘾。”李连成代表解释,大家成天都在琢磨怎样能让村里更好一些。“就好比蒸馍,有了酵母,面疙瘩能发出一大盆。有了党的好政策,我们也能一呼百应,发动全村党员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他的这个比方,是对提升基层组织力的生动注解。

  十九大报告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出新要求,明确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湖北省崇阳县白霓镇大市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程桔代表对此颇为赞成。大市村原来的村委会偏僻破败,党员又多数年迈,党组织活动难以开展。这个1990年出生的小姑娘,凭借三条承诺一举当选。“一是异地重建村委会,二是完善基础设施,三是发展乡村旅游。前两项已经兑现,党员如今对村里的事情格外热心,将来有了产业,年轻人就会回来,村子会更有活力。”她时刻不忘肩头的担子,那是村民的信任和希望。

  对于乡村如何振兴,不少基层代表“支招儿”,既要有好班子好带头人,还要带领全村搞活集体经济。这与辽宁省喀左县水泉镇水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唐廷波代表的想法不谋而合。

  2016年,他走马上任后,带领村干部四处取经,确定以土地流转带领全村脱贫致富。紧接着,由党支部牵头,成立润泽土地合作社,流转土地320亩,建起了集采摘、蔬菜认养、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种植基地。“每个大棚都有摄像头,顾客在家动动手指,就能对认养蔬菜全程监控,可受欢迎了。”唐廷波代表很是自豪。

  去年年底,合作社添了200多万元收入。如何让大家共享发展成果?水泉村立下新规:一是对于流转土地,每亩每年保底分红800元;二是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可优先到合作社打工;三是针对没有土地入股的失能贫困户,给予每年2200元补助。“我们计划今年全部脱贫,一个都不掉队!”唐廷波代表踌躇满志。

  解决“卡脖子”问题

  用好“第一资源”,让创新成果不断涌流

  去年,贝达药业生产的凯美纳被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这也是我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肺癌靶向药,价格比进口同类药物低30-40%,为广大患者带来了福音。

  “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体到企业,就是要研制更多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既满足百姓需求,又符合我国长远发展。”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列明代表初心未改。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孙东明代表带来了一份《关于建设沈阳先进材料和智能制造创新高地的建议》。他认为,建议有利于更好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促进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领域基础研究。“尤其是有助于催生出一批原创成果,这对于解决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至关重要。”他强调道。

  2017年,神华集团宁夏煤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演了激动人心的一幕。由沈阳鼓风机集团研制的我国首套国产10万空分装置压缩机组在现场一次开车成功。我国成为继德国之后,第二个掌握该项核心技术的国家。

  这并非偶然。“我们每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6%以上。”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戴继双代表,将成绩归因于保持研发经费的高投入。而这一数字,是行业平均水平的3倍。“人才是企业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戴继双代表表示,集团将积极培育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给优秀人才搭平台、创机会、奖荣誉、给待遇。

  让大国重器不断涌现,也离不开一流的高技能人才。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汽车装调首席技师赵郁,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装配厂调检工王建清,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质量管理员邹彬……人们注意到,本届新当选人大代表中,出现了不少技能人才的身影。

  24岁的杨金龙代表就是其中之一。3年前,他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中一举夺金。技能改变了他的命运,热爱支撑他登上巅峰。如今,他回到杭州技师学院执教,一边钻研前沿技术,一边悉心授课,希望能培养出更多身怀绝技的学生。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弘扬工匠精神,加大高技能人才激励,让我备受鼓舞。技能人才越来越受重视,社会也越来越推崇工匠精神,技能成才的道路一定能越走越宽广。”杨金龙代表坚信。

  风起东方,浪潮奔涌。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正是梦想开始的地方。让我们向着梦想进发,在这万众瞩目的新时代,用奋斗写就又一个春天的故事!(管筱璞 吴叶柳)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