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不断提高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质量

高世琦

2018年03月09日13:4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不断提高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质量

我国的互联网事业之所以能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离不开互联网企业的努力,但根本上在于党和国家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为互联网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指引和保障,在于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了作用

必须紧紧抓住促进企业发展这个中心,努力把党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把党组织的政治活力转化为企业的发展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互联网企业作为网络空间基础性的构建者和参与者,在互联网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不仅直接关系其自身健康发展,也牵动着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全局。

充分认识做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是建设网络强国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大对建设网络强国提出了新的要求。建设网络强国,关键在党的领导,基础在互联网企业的健康发展。我国的互联网事业之所以能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离不开互联网企业的努力,但根本上在于党和国家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为互联网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指引和保障,在于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了作用。我们党不仅是决策者,更是规划者和领航者。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互联网企业发展才有主心骨,才能坚持正确方向,才能打造“百年老店”。必须高度重视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不断推动互联网企业健康发展,推动网络强国目标的实现。

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长期执政能力的迫切需要。近年来,西方敌对势力和极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利用互联网,不断影响和煽动群众,对党执政带来冲击。截至2017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51亿,占世界网民总数的1/5,居全球第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必须高度重视互联网,牢牢占领互联网这个阵地,用好互联网这个武器,有效抵御和战胜敌对势力的进攻。特别是要切实做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牢牢掌握互联网建设主动权和话语权,让互联网更好地服务于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服务于国家长治久安。

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对党的建设的影响,做到网络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互联网企业中聚集和活跃着大量的年轻人和高知识群体,把他们团结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关系着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关系着国家的未来。当前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才刚刚起步,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比如,思想认识上的偏差、管理服务上的缺位、问责激励的空白等等,都需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健全制度、优化服务、提供保障。要通过各方面的努力,把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深刻把握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规律

着眼于夯实基础,把扩大覆盖作为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基本任务。做好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首先要加强覆盖,消灭“空白”。互联网企业竞争的激烈程度远远超过一般行业,兴衰更替速度很快;很多中小型互联网企业聚集于写字楼、居民区。互联网企业的这些特点,增加了党的组织覆盖的难度。面对这种情况,各级党组织要增强工作的主动性,根据互联网企业的特点,灵活设置党的组织、科学开展党组织的活动。特别是要以全国百强互联网企业为重点抓好党建工作覆盖。要注意总结和宣传好互联网龙头企业的党建工作经验,带动其他互联网企业的党建工作。

着眼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作为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责任。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必须加强政治建设,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特别是很多互联网企业与意识形态工作密切相关,党组织更要自觉担负起政治责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保证党的决定得到迅速有效贯彻执行。互联网企业涉及到组织、宣传、工信、商务、科技等多个部门,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必须发挥好党组织的统筹作用,形成党组织领导下的齐抓共管、各司其职、相互协作的工作格局。

着眼于增强服务功能,把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作为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规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党的基层组织要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落实这一要求,关键是要增强企业党组织的服务功能,通过服务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必须紧紧抓住促进企业发展这个中心,努力把党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把党组织的政治活力转化为企业的发展活力。企业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企业的发展把关定向、献计出力。要发挥党组织的思想优势,通过谈工作、谈思想、谈生活,了解党员职工的思想困惑和工作生活困难,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教育,提高党组织和企业的凝聚力。要推动企业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加快建设一支懂行业、会技术、熟悉党建工作的党务工作者队伍。

着眼于激发党组织生机活力,把改革创新作为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强大动力。互联网企业富有创新精神,党员、职工普遍年纪轻、学历高、思维活跃、自主意识强,对传统的教育和管理方式接受度较低。企业工作节奏快、生活压力大,党员职工时间的碎片化特点比较明显。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必须适应互联网企业的特点,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路子。比如,针对党员时间碎片化的特点,可以利用“互联网+”的方法,加强网上学习教育;针对年轻人多的特点,可以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针对党员职工压力大的问题,可以多做谈心谈话、心理健康方面的工作,等等。通过党组织的工作,最大限度地把党员、职工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着眼于建立长效机制,把制度建设作为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保证。制度建设对党的建设具有不可缺少的保障作用,加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必须用制度巩固成果、规范行动。近年来,上海、浙江、河南、广东等地制定规范性文件,加强对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北京、吉林、西藏、新疆等地成立专门机构,增配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力量,抓好相关制度的落实。各级党组织都要注意结合实际,构建起既符合基层党建工作一般规律、又契合互联网企业特点的党建工作制度,为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制度保证。

提高新时代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质量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新时代互联网企业党的建设指明了根本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凝聚了思想共识。要推动互联网企业党组织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广泛组织党员职工和经营管理层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著作和十九大文件,引导他们将党的大政方针自觉贯彻落实到生产经营管理活动的全过程,推动互联网企业始终听党话跟党走。

创新党组织设置和党员管理方式。适应互联网企业特点和发展趋势,建立互联网企业党建情况定期排摸机制,加大督导指导,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特别是要结合工作单位、项目团队的实际情况灵活设置党组织,结合组织结构、业务模块、党员人数变化规范调整党组织。推动信息技术和党建传统优势有机融合,探索“网上主题党日”“网上课堂”等,把党的活动延伸到网上。推动发展党员工作向互联网企业倾斜,注重在内容管理、网络安全等关键岗位发展党员。

加强对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精准指导。要区分互联网企业的不同类型和规模,加强分类指导和统筹推进。重点抓好互联网企业比较发达、比较集中地区的党建工作;抓好产业园区、商务楼宇、众创空间等互联网企业集聚地区的党建工作;抓好互联网主要业态的党建工作,达到以点带面、抓龙头促整体的效果。

创新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途径形式。围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努力把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围绕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推动党组织积极参与经营决策,组织党员深入开展承诺践诺、技术攻关、建言献策等活动。围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在精准扶贫、生态保护、社会公益等方面主动作为,履行好社会责任。围绕构建清朗网络空间,开展网络治理专项督查,加强对新兴精神生产群体的政治引领,督促互联网企业依法办网。引导互联网企业生产积极健康的产品、提供便捷高效的互联网服务、营造文明和谐的互联网风尚。

建立健全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体制机制。探索各层级各部门沟通联系、协调协作、紧密配合的有效方式,不断优化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管理体系。善于运用互联网共建共享、众筹集聚的理念,着力放大有限资源的利用效率。切实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加大对基层实践经验总结提炼和推广力度,大力推动互联网企业党建理论和实践创新。着力加强经费支持和保障,进一步强化对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的有效支撑。

加强对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理论和实践的研究。要支持引导互联网企业紧密结合企业自身发展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党建工作,积极探索行之有效、务实管用的好做法好经验。要围绕互联网企业党建中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形成既有理论创新性又有实践指导性的研究成果,运用理论创新成果破解制约工作推进的瓶颈难题。各管理部门、互联网企业、高等院校、社科机构要加强沟通联系,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力攻关,共同推进互联网企业党建理论创新。

(作者系全国党建研究会副会长)

(责编:宋鹤立、闫妍)
相关专题
· 专家辅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