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誓把“苦水”变“甘露”——记内蒙古牧区党支部书记乌云苏依拉

2018年03月08日17:3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誓把“苦水”变“甘露”——记内蒙古牧区党支部书记乌云苏依拉

入春以来,孟根图嘎查党支部书记乌云苏依拉忙碌于牧区春水灌溉和牧民接羔保育工作。和往常一样,每一件工作她都自己上手,从早忙到晚。

“什么事情都不能拉下,都要干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她说。

乌云苏依拉今年51岁,是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孟根图嘎查党支部书记。1997年,刚满30岁的乌云苏依拉当选为嘎查党支部书记。从那时起,这位地道的蒙古族“牧羊姑娘”,成为牧民致富带头人。

孟格图嘎查地处中国第三大沙漠巴丹吉林沙漠腹地,远离旗府,全嘎查120户牧民,分散居住,以放牧为主。由于常年干旱、严重缺水、环境恶劣,当地农牧民收入普遍较低,是额济纳旗远近闻名的贫困嘎查。

乌云苏依拉上任后,遇到的第一个大挑战是搬迁。

上世纪末,为了保护和恢复生态,额济纳旗启动“转移发展战略”,孟格图成为生态移民的嘎查之一。政府给牧民在城镇盖了新房,在生产上提供就业培训、低息创业贷款等服务,但大部分牧民不愿意离开世代生活的牧区。

“过度放牧,嘎查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只有退牧才能保护和恢复这片草原。”带着这份最朴素的道理和认知,乌云苏依拉和嘎查干部骑着马、开着车,深入到一个个蒙古包,走进一户户牧民家……2年时间,嘎查牧民全部搬迁转移,在全旗率先完成退牧还草工作。

乌云苏依拉遇到的第二个大挑战,是如何让牧民在搬出牧区后增收致富。

她带头开起了蒙古族特色餐馆。餐馆生意红火,乌云苏依拉家成为镇上第一个年收入达到50万元的富裕户。

“自己富不算富,全嘎查牧民富裕起来才算富。”乌云苏依拉决定带着嘎查群众一起干。她把创业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农牧民,劝说大伙发展餐饮服务业,并帮助出主意、跑贷款、定计划。很快,餐饮业成为嘎查牧民立足城镇、脱贫致富的一条捷径。

近几年,乌云苏依拉放眼大草原,带领牧民以旅游发展三产。

每年秋季,大漠“明珠”胡杨林进入最美的观赏季节,额济纳旗吸引来成千上万的客人。2017年7月,京新高速开通后,额济纳旗成为京新高速上的一个重要节点。乌云苏依拉抓住这些机会,带领嘎查农牧民经营饭店、商店、旅店、洗车、物流和出租车服务等,打开了致富的新门路,农牧民收入翻了一番。

同时,乌云苏依拉还领着群众因地制宜,发展沙产业,组织创建合作社种植梭梭,发展家庭牧场。

20年来,孟格图嘎查彻底变了模样,农牧民年人均收入从2000多元达到现在的18000多元,从贫困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并入选“全国百强嘎查”。

“能把苦水变成甘露的事不去做,是我们的失职。”乌云苏依拉经常这样说。

乌云苏依拉始终牢记自己是共产党员,时刻不忘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的心中。嘎查牧民金旗要建新羊圈,缺钱,她把1500元现金送到他手上;贫困户才仁患病入院,她马上赶到医院给交上3000元住院费;她出资3万余元,帮助当地4名贫困家庭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整整20年,她义务赡养一位五保户;每年“三八”妇女节,嘎查姐妹都能收到她的礼物……

提及乌云苏依拉,当地农牧民都竖起大拇指。牧民根登说:“她是我们脱贫致富的带头人,是我们嘎查的好书记!”(新华社呼和浩特3月8日电 记者 哈丽娜)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