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洱源:组工干部下基层冲刺脱贫攻坚

2018年03月08日16: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脱贫攻坚冲刺的关键阶段,云南省洱源县委组织部聚焦脱贫攻坚深入开展组工干部下基层活动,创新推行“一天一走访、一天一汇总、一天一反馈、一天一整改”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强力推进“脱贫攻坚迎国检”专项行动,让广大组工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接受考验、锤炼党性、砥砺品质、提升才干,增强服务党员和群众的本领,深入基层攻坚克难、苦干实干、示范带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领导带头作示范。右所镇是县委组织部挂钩帮扶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积极深入村组过问督办脱贫攻坚土墙补新等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和镇、村组干部和党员群众分析研究存在困难为脱贫攻坚工作精准“把脉问诊”,并制定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全力以赴补齐短板。

攻坚克难树标杆。共派出14名组工干部,分为入户走访调查、群众满意度调查和脱贫攻坚村民小组活动场所专项检查三个工作小组,深入到重点村开展“脱贫攻坚迎国检”专项行动。三个工作小组严格落实“四个一”工作机制,积极入户走访调查,向贫困户开展“自强、诚信、感党恩”宣传教育,查看脱贫攻坚村档和户档,入户开展群众满意度调查,广泛征求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意见建议,开展脱贫攻坚村民小组活动场所专项检查。

聚焦问题补短板。在入户走访调查中,组工干部坚持问题导向,对每个建档立卡户在享受建房扶持、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等方面的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对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和贫困户反映的突出问题、满意度等情况进行认真记录,对非建档立卡户满意度、享受危房单项帮扶等情况进行详细了解记录,并认真核查建档立卡户档案材料,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形成问题清单,由镇乡、村组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逐一进行整改,对脱贫攻坚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存在问题进行及时通报,由镇乡、村组限期整改。

真心实意解难题。创新设立“中共洱源县委组织部党群连心流动服务站”,派出2名科级领导干部深入到各村民小组,通过明查暗访、面对面与群众沟通交流等方式,认真倾听群众的诉求,积极为群众做政策解答,对群众集中反映的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并反馈至相关部门跟踪处理并及时予以答复,切实提高了群众的参与度和认可度。

(张培勋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