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彭阳党建有力量

丁建峰

2018年03月07日10:44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彭阳党建有力量

在彭阳县乡村采访,每每论及成绩和经验时,基层干部群众总不忘缀上一句话:“在党建的引领下……”

起初,记者认为这是一句“官话”,并没有在意。

时间长了,见到的和感受到的,逐渐改变了记者的看法,这不是“官话”,而是干部群众的肺腑之言。

尖 子

今年2月初,彭阳县红河镇韩堡村党支部书记、45岁的张维虎荣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称号。

早在十几年前,他就是当地发展产业的“尖子”。

自己当“尖子”没意思,他一直想带动全村当彭阳县产业发展的“尖子”。

怎么样才能把人心凝聚起来跟着自己一起干?张维虎首先想到了党组织。

“只有基层党组织出面,老百姓才信你。”张维虎说。

2007年,张维虎被高票推选为韩堡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他带领村党委班子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硬化村里的主干道,动员组织群众因地制宜发展设施农业,把韩堡村建设成为彭阳县设施农业示范基地,村人均收入由10年前的1200多元增加到现在的9000多元。张维虎由此成功连任四届村支书,并成为彭阳县实施“基础性”“产业链”“彭字头”人才培养工程的代表人物之一。

他说:“没有党组织的有力支撑,我个人再能干也不行。”彭阳基层党组织给我搭建了平台,让我施展抱负,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引路人。”

古城镇任河村党支部书记杨生科,是成名更早的产业发展“尖子”。

20年前,他就创新出一套肉牛养殖的配方饲料,成为县里的养牛大户。

15年前,他当选任河村党支部书记。

“要把基层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让党的建设带动产业发展。”杨生科上任后,采取“党支部+协会+农户”运作模式,创办任河村返乡农民工养殖创业园,把全村党员拧成一股绳,带动群众发展养牛业,使任河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牛村”。

“党建搭台,人才唱戏,群众致富。”彭阳县相关负责人说,彭阳县促进“两个带头人”融合转化,开展“双带四培养”活动,造就了张维虎、杨生科等98名“二合一”带头人,达到了“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

党 旗

脱贫攻坚的战场在哪里,党旗就立在哪里。

“不是给我上,而是跟我上。”村民们说,没试过的事,没干过的活,党支部班子首先擎起党旗往前冲。 

秦秉儒,红河镇徐塬村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设施蔬菜种植“土专家”,曾任徐塬村的副支书,村民在他的带领下,热火朝天地种植温棚增收致富。

2015年初,他被调往支部班子软弱涣散的什字村,任党支部书记。

到任后,他首先整顿村两委班子作风,提高班子成员和党员为群众服务的意识,带头啃“硬骨头”,带动群众发展产业,争取资金新建居民点,新修道路,仅仅过了一年,村民年人均纯收入突破7000元。

孟塬乡赵山庄村曾经也是个后进村。

“村党支部班子没威信,说话没人听。”村民各种各的地,各养各的牛,像一盘散沙。

2016年,孟塬乡调整赵山庄“两委”班子,包村干部刘克效、第一书记周勇以及致富带头人苏军进入村领导班子,积极谋划改造村活动场所、发展中药材、万寿菊等特色产业,村民们发展产业的劲头被充分调动起来。

村民高文朝以前除了种玉米和养牛,再想不出其他的脱贫路子。

村支部班子调整后,周勇帮他跑下来3万元的金融扶贫贷款,刘克效建议他养殖中华蜂,种植万寿菊。他养了80多箱中华蜂,种植10亩万寿菊。

年底一算账,养蜂收入3万多元,万寿菊收入1万多元,总收入5万多元。

“村干部是我的销售员,帮我卖掉了全部蜂蜜。”高文朝说,强有力的支部班子让村子发展有了好路子、新希望。

2016年,赵山庄村顺利脱贫销号,村民人均年纯收入7613元,优质示范农业、万寿菊和中草药种植以及中华蜂养殖成为三大主导产业。

“只要有一个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这个村的产业一定能发展起来。”彭阳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说,县上把最优质的资源和力量下沉到基层党组织,做实以“培训练强基本能力,大投入强化基础保障,大调换配强基层队伍”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党组织三基”工作,使支部党旗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别样红。

模 式

彭阳县脱贫攻坚征程中,成功探索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致富模式,都和党建息息相关。

彭阳县农机中心派驻冯庄乡小寺村第一书记杨极乾,探索建立“411”党建扶贫工作模式,村组干部、党员中心户、致富带头人、人大代表每人和3户贫困户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为每户贫困户制定一项帮扶措施,帮扶发展一项富民产业。

自治区质监局派驻交岔乡庙庄村第一书记何波,采取“支部+公司+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的运营模式,争取闽宁协作产业发展扶持资金160万元,引进人工蝎子养殖项目和鑫富美包装彩印项目,使庙庄村实现了从“空壳村”到“实心村”的转变。

小岔乡探索出基层党组织推动、企业拉动、能人带动的“一推一拉一带”模式,带动全乡40余户群众养殖月子鸡8万只左右,仅此一项可为群众带来上百万元的经济收入。

草庙乡根据张街、新洼、赵洼、彩虹专业合作社等地域相邻、产业相近、条件相似的实际,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和活动形式,探索建立党组织跨村领、能人跨村带、产业跨村育、资源跨村用、设施跨村建“五跨”模式,和1名致富带头人联系两户发展户、帮扶X个贫困户的“1+2+X”帮带机制,把发展户培养成致富户、把贫困户培养成发展户。

彭阳县的基层干部说,基层党组织处在脱贫攻坚的最前线,是联系群众最坚实的桥梁纽带。不管产业发展探索出何种模式,它们的基石都是党建。

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使每一个支部都成为带领群众攻坚克难、脱贫致富的坚强政治堡垒。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