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以十九大精神指引企业改革发展

康凤伟

2018年03月06日17: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九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就是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深刻把握我们共产党人承担的使命、目标和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不忘初心,忠于初心,切实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到实处

物有本末,事有终始。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十九大报告通篇都贯穿这党的建设这一主线。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党的建设的总要求,结合公司实际,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从毛主席的“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论断,到邓小平同志强调的“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再到党的十九大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都指向一个真理,那就是抓住了党的政治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魂和根。具体而言,就是要求公司全体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执行集团党组和公司党委的决策部署;按照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的根本要求,全面加强和规范公司党内政治生活;公司各级党组织要引导公司全体党员自觉加强党性锻炼,经常进行党性分析,在推动公司发展,做优做强做大国有企业中,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突出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修订并执行好公司党委工作规则和党委会工作制度,严格落实党委会作为公司各项重大事项的制度安排,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依照规定讨论和决定重大事项,全面落实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使公司始终成为“六种重要力量”。提前谋划好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解决好广大党员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努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自觉践行群众路线,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强化党支部建设。要不断巩固扩大公司标准化党支部建设成果,从落实政治责任和群众责任两个角度,夯实公司党建工作基础。落实政治责任,即落实“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职责,公司29个党支部要坚持不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党是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坚持不懈用党章党规规范支部每名党员行为,引导全体党员始终做到“四个合格”;坚持不懈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以及党员评议制度;落实群众责任,即落实“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充分发挥党支部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通过为职工提供差异化、个性化服务,把公司每一名职工组织起来、团结起来,让职工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力量。

二、牢记使命,担当使命,切实用十九大精神指导企业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为我们深入推进公司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更应成为公司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方向。

在国家发展的新时代和集团改革的新时期,公司上下要对内要认清优势、打牢基础、提升能力;对外要顺应趋势、凝聚共识、提前布局。下一步工作中,要坚持以管理提升为抓手,积极优化生产和运输组织,不断提升铁路装备运载效率与机车车辆检修品质,逐步拓展货物运输与配件加修再制造品类;坚持探索基于能源供给侧改革的新形势和交通运输网络互联互通的新模式,立足国家能源集团强大的资源配置能力与公司核心优势,努力凸显产品和服务的效率、智能、环保、按需定制、成本领先等特点和优势,拓展业务源,放大舆论场,扩大受众群,不断提升行业地位、拓展品牌价值;坚持以创新驱动为抓手,率先开展机车车辆状态修研究、提前布局多式联运智慧物流产业,战略开发协同创新平台。新的发展形势和要求需要我们群策群力,把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落实到位,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在新时代的改革发展实践中,争做集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打造全球领先的现代综合能源集团的排头兵。

(作者系神华铁路货车公司党委书记)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