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浙江江山创新“跨村任职”模式显成效

2018年03月06日16: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2017年的村级换届选举中,江山市大胆创新,敢于打破传统村域限制,首创村党支部书记“跨村任职”模式,选派发展成效突出的峡口镇枫石村党支书记到软弱涣散的峡口镇三卿口村跨村兼任党支部书记,开创性走出了一条“强村带弱村”、加快软弱涣散村摘帽的新路子。经过9个月时间的具体实践,三卿口村党组织虚化、弱化、边缘化的趋势得到较大程度扭转。

一、引发“鲶鱼效应”,激发了队伍活力。“跨村任职”模式引发了“鲶鱼效应”,激活了“一塘死水”,增强了村干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高了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形成了团结协作新局面。充分利用“跨村任职”摆脱当地人情利益和宗族势力牵绊这个天然优势,通过“圆桌夜谈” “民情沟通日”等方式,逐步消除干群隔阂和班子内耗,村两委班子逐步消除排外心理,形成了团结一致、凝心聚力谋村级发展的氛围。二是形成了争先进位新理念。跨村书记把“枫石模式”与当地村情相结合,并通过以身作则、干事创业推动两委班子提高上进心、竞争心和事业心,在去年峡口镇年终考核中三卿口村多项工作位列18个村前列。三是形成了赶学比超新生态。“跨村兼职” 恰是悬在邻村书记头上的一把利剑,不仅激活了三卿口村,也同步激活了其他17个村,倒逼着村干部责任落实,有效改变了峡口镇的民主“生态”。换届以来峡口镇18个村比学赶超氛围浓厚,一支干事铁军得到锻造。

二、引发“头狼效应”,净化了文明乡风。“跨村兼职”引发了“头狼效应”,三卿口村在书记的带领下,全面推进农村党员“五个首责”制度,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村民积极主动参与,不仅村容村貌极大改善,乡风文明也发生了较大转变。一是一个行动美环境。深化开展党员“1+X”网格联户治乱先锋行动,坚持环境卫生党员“首治”,村干部和党员网格长主动参与卫生清理,村民在党员的示范带领下争先做好门前屋后的卫生保洁和庭院美化,“五水共治”“ 四边三化”“ 赤膊墙整治”等工作多次排名峡口镇前列。二是一面旗帜聚民心。党员干部敢于担当、争做表率,在6月份的抗洪抢险中,村两委干部第一时间冒雨救助突发脑溢血的老人,主动协助兄弟村的堤岸修补加固,早上6点便在清理河道淤泥等先锋行动让村干部在群众中的号召力不断提升,赢得了群众的爱戴。三是一份情怀净乡风。党员干部积极关注影响农村稳定的苗头性问题,引导农户正确表达利益诉求,尽力帮助协调解决,诉求缺乏政策依据的,耐心细致向农户讲明政策,协助镇村做好思想疏导,成功调解危房拆除、环保举报、田地纠纷等10余起矛盾纠纷,实现了以“矛盾不出村”的跨越式转变。

三、引发“马太效应”,壮大了村级财力。“跨村兼职”不仅给三卿口带来了致富能人、发展思路,更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一批民生项目,逐渐形成了“马太效应”,一定程度上扭转了原三卿口村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民挣钱渠道狭窄的问题。一是民生项目定制化。立足村情实际,将先后投资600余万元,实施公墓山道路硬化、水毁修复、党建文化长廊建设、村民休闲广场、便民服务中心、农家综合体、新能源汽车布点等多个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二是特色种植产业化。加快推进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做大优质水果、食用菌、无公害蔬菜、中药材基地等特色种植,解决村级剩余劳动力近200人,每人每年可额外增收1.5万元。三是生态旅游景区化。紧扣三卿口村丰厚的人文底蕴、生态资源和中国传统古村落招牌,将枫石村和三卿口村作为完整的旅游目的地进行整体规划布局,实现两村产业融合、资源共享和同步发展。

(浙江省江山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