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治乱书记”唐玉超兑现诺言

崔振波

2018年03月06日09:45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治乱书记”唐玉超兑现诺言

“真得感谢唐书记,这些年为村里办了太多好事、实事。账目清治理了村务乱,抓党员治理了民心散,带头干解决了致富难。正因为有了这样的 ‘治乱书记’,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好日子。”3月4日,记者在抚顺县石文镇八家子村采访,提起村党支部书记唐玉超,村民都竖起大拇指,亲切地称他为“治乱书记”。

八家子村过去是公认的“三多一少”落后村,即治安案件多、上访多、赌博多,人均收入少。1995年,唐玉超刚上任时向村民们承诺,一定要让八家子村彻底变个样。从此,他开始了长达23年的“治乱”生涯。上任伊始,唐玉超发现村内资产管理混乱。经过深入思考,他大胆改革,成立了村理财小组,设立了理财监督员。村里所有支出都由理财小组决定,并由监督员监督,月末还要张榜公示。村民王玉玺说:“村里的每一笔账都清清楚楚,有这样的好干部当带头人,咱老百姓心里踏实。”

穷则乱,富则安。唐玉超深知要改变村里的混乱局面,根本上还得带领村民发展产业,让大家富起来。唐玉超将蛋鸡、绒山羊、柞蚕、葡萄和榛子等种养产业作为村里的主导产业。“发展产业,党员得带个好头。”1996年,唐玉超在村里率先办起养鸡场,5年间连续建起5栋鸡棚,年收入20多万元。村党支部副书记孙玉文建起了果园。村民组组长张梦儒搞起了柞蚕养殖。在党员的带动下,八家子村掀起了一股创业热潮。缺资金,村党支部帮助协调贷款320万元;少技术,村党支部举办各类培训班百余期。村民郭强深有感触地说:“多亏了唐书记,咱自打干上肉鸡养殖业,一年能赚七八万元,比以前种苞米强多了。”目前,全村共发展蚕山667公顷、榛子山267公顷、葡萄园27公顷。去年村民年人均收入达到两万元。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唐玉超还在全村开展了绿色庭院、文明示范户、模范好夫妻、和睦好邻里等评比活动,形成了户户争先进、人人争优秀、互帮互助的和谐氛围,八家子村彻底摘掉了落后村的帽子。

新的一年,唐玉超又有了新的打算。他满怀信心地对记者说:“今年,我要带领八家子村的党员群众,在产业发展升级上铆劲儿、在延伸产业链条上加油,让全村人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好日子。”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