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杭州市余杭区推行“五个一”清单

把主题党日开到一线

2018年03月06日09:0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把主题党日开到一线

近日,一场“假如我是径山镇党委书记”主题党日座谈会在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开展,21名年轻党员结合工作实际,从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综合整治等多个角度畅谈对径山镇建设的感受和党委书记职责的理解。这是该区创新“主题党日+”的一个生动实践。

聚焦村(社区)网格支部建设,该区在全区1557个基层网格支部、38000余名党员中全面推行主题党日党员“五个一”任务清单,围绕中心工作和服务群众,把主题党日开到创业创新一线、攻坚破难一线、为民服务一线。开展一次学习,围绕基层群众普遍关心的事项,以主题党日送党课形式,党员结合各自的工作实践组建红色讲师团,推出系列红色“菜单”,由基层支部“点单”授课,给基层带去接地气的“精神大餐”;汇报一块工作,党员每月主题党日应向支部汇报一块工作,如联户走访情况、认领任务办理情况、查摆问题整改成效等,及时掌握党员的思想和工作动态,推动党员主体意识提升;认领一批任务,围绕“群众所需”、中心工作,党员认领一批任务,以“党员责任岗”推动党员作用发挥;通报一些情况,在主题党日通报党员先锋指数积分情况,公开晒绩,比学赶超,推动党员教育管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协商一些难题,把开展网格民主协商列入主题党日重要议程,对于网格内党员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网格支部迎难而上组织民主协商,以协商带动基层自治。

以“五个一”任务清单为规范,该区积极主动为主题党日做加法。挖掘本土红色资源,在全区范围内设立50个党员教育基地,让广大党员在追寻红色记忆中领悟红色精神、发扬红色风尚;探索建立“互联网+‘两学一做’”微课堂和“网络e支部”,探索开展网上主题党日,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一个不掉队;在美丽余杭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城中村征迁清零、“最多跑一次”改革等攻坚战中,全区3.8万多名党员主动认领岗位,依托主题党日推动党员克难攻坚当先锋。去年以来,全区党员走访群众达80万人次,收集并反馈意见建议12000余条,建立了68个党员服务驿站、32个党群创业互助会等,让群众感到党支部就在身边、党员都在行动。(通讯员 余组文 孙明姝)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