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用精准标尺“量”人才

曾瑜华

2018年03月06日08:5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用精准标尺“量”人才

标准是人才评价的核心。《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分类建立健全涵盖品德、知识、能力、业绩和贡献等要素,科学合理、各有侧重的人才评价标准。这对科学公正评价人才,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摒弃“一刀切”。“骏马行千里,耕田不如牛”。人才是在各自专业领域具有独特建树的人,专业不同、特点不同,评价标准自然也无法统一。比如评价艺术人才应当以作品的质量为标准,而不是发表论文的数量。以往那种对不同类型人才“一把尺子量到底”,用简单的统一标准来衡量所有人才的方法,固然简便易行,却在很大程度上抹杀了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不利于人才在专业领域深耕播种。分类评价人才,告别“一刀切”,就要根据不同职业、不同岗位、不同层次人才的特点和职责,制定不同的评价标准,用精准的“标尺”来科学发现和衡量人才,真正实现“干什么,评什么”。

用好“指挥棒”。人才评价是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指挥棒”的作用。怎样评价人才的价值,影响着人才努力的方向,决定着科学前行的力量。要通过科学合理的人才评价,引导人才投入到专业研究当中,凭实绩论英雄,鼓励教师上讲台,医生到临床,工程师到实验室、厂房工地,农业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在火热的基层一线建功立业,实现“人尽其才”“人人成才”。

守住“一条线”。人才评价的“标尺”要因人而异,因专业和岗位而异,然而有一条底线却是不可动摇,那就是坚持德才兼备,把品德作为人才评价的首要内容。每一名“大国工匠”都是各自领域的翘楚,但他们的敬业精神和道德品质却是相通的。无论是杰出的科学家或是艺术家,不仅要在专业领域冲在最前面领跑,更应在道德修养上占领制高点引领,才能发挥榜样和标杆作用,凝聚向上的力量,教育和培养更多对国家有贡献的人才。

(作者单位:上海市宝山区委组织部)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