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以“书记领题”提升基层组织力

中共泰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鞠林红

2018年03月05日14: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组织书记是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提升基层组织力,关键靠党组织书记担当作为。今年以来,江苏省泰兴市把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摆在党建工作首要位置,着力打造基层党建“书记领题”项目,进一步压实书记抓党建的第一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种好“责任田”和“示范田”,形成党建工作“书记抓、抓书记”的鲜明导向,一批“书记领题”项目发挥出典型示范效应,不断提升广大基层组织力。

树立问题导向,点题领题精准化。着眼于强化基层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坚持把“书记领题”项目作为今年基层党建工作的突破口和总抓手。年初,聚焦智慧党建、区域化党建、党建扶贫、阵地标准化建设、党内政治生活、党内政治文化等热点问题,分条线开展调研,由市委组织部梳理出32个亟待加强的基层党建重点课题。各党(工)委书记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聚焦薄弱环节,每人申领2-3个党建项目,通过点题、交题和领题,全市共落实120个基层党建“书记领题”项目,各位市委常委也按照分工明确各自联系的课题,大抓基层的合力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的重心进一步下沉。

树立从严导向,推进落实项目化。为防止“一个套路”搞活动、“一个模子”出成效,分别召开乡镇(街道)和市级机关部门项目过堂会,研究项目实施路径,细化工作方案,对12个敷衍塞责、马虎了事的项目实施方案及时打回修改,在此基础上印发实施方案汇编,明确申请市级集中观摩时间。市委建立跟踪督查、情况通报和信息报送机制,像抓工业项目一样抓党建工作,通过季度观摩、半年巡查、年终述评,强化督导,跟踪把脉,倒逼项目出成效、出经验。项目实施之初,市委组织部通过“泰兴组工”微信公众号对各个项目的预期目标、实施方案等进行逐个公示。项目实施过程中,对于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项目,通过 “智慧泰兴”“泰兴组工”等媒体及时宣传推介,不断扩大示范效应。定期开展季度观摩,市委党建办按季度分领域组织党建项目观摩,组织所有“领题”的党(工)委书记听汇报、看现场、查资料,让书记们在观摩中学经验、找差距、抓推进。严格进行半年巡查。一方面,由市委书记带领全体常委、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深入项目现场开展巡查指导;另一方面,由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带队,抽调各单位分管党务的副书记参加,对全部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推磨式、全覆盖巡查考核,对所有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分档评星,推进党建项目按照序时进度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到位。

树立创新导向,项目实施品牌化。实施“书记领题”项目既重视点上开花,更注重面上结果。通过集中观摩、成果展示,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及时总结提炼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创新实践,努力促使具体经验系统化、成功做法制度化、特色工作品牌化,形成了一批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目前,已培植了“情暖华泰5880”、市公安局区域化党建、姚王众创党建联盟等一批在全市有影响的党建品牌,同时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村级综合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年底,将组织开展全市“二十佳基层党建‘书记领题’项目”评选活动,通过基层申报、年终考评、综合评审,表彰奖励一批具有代表性、创新性、可推广的党建项目,形成基层党建工作聚焦突出问题、夯实基层基础的鲜明导向,为2018年深化全市基层党建“书记领题”项目、复制推广先进经验提供示范样本。

(来源:组织人事报)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