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党建强,基层才会强

记者  吴储岐  孙  超  邵玉姿  王  珏

2018年03月05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嘉宾:

  许锐代表(江西省瑞金市委书记)

  张林顺代表(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党支部书记)

  魏玉山委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组织强不强,直接影响到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根基。

  “只有让基层党建强起来,才能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才能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才能推动党的各项事业兴旺发达。”许锐代表说。瑞金市叶坪乡山岐村原来是个典型的“后进村”“空壳村”,通过选强“领头雁”,配优村“两委”班子,干部当先锋、作表率,百姓服了、人心齐了,村庄大变样,产业大发展,一跃成为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先进村、经济“明星村”、脱贫攻坚的“样板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才能真正唤起‘工农千百万’,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许锐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扎实做好抓基层强基础的工作,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结合农村实际情况、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我们不断创新党建工作形式,在田间地头,通过微信群、喝擂茶、聊家常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老百姓心中生根发芽。”张林顺代表说:“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让大家生活更舒坦、收入更充实、精神更愉悦。”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细胞,细胞活则肌体健。”魏玉山委员表示,基层党建强起来首先是相关负责人要熟悉党建工作,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并在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上勇于创新;其次要把基层党建和基层业务有机融合,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做好本职工作;再次要讲究形式,避免枯燥呆板地就党建谈党建,而应围绕基层发展、经济社会建设等主题开展党建工作,让人们更易于接受并乐于参与。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05日 14 版)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