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以奋斗的青春谱写新时代华章

潘玉如

2018年03月02日16: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又是一年春来到,新的开始预示着新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谱写新时代华章,青年干部奋斗正当时。

以时代为纸,铺就新华章绘卷。一幅精美画卷,离不开表演舞台——纸张。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当前,青年干部正身处在这样一个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新时代,新的华章正等待着我们去书写。

以青春作笔,尽情挥洒和书写。要想成就一幅绝美画卷,具有极大主观能动性的“笔”显得尤为关键,而在新时代下,青年干部就成为了一支不可小觑、能量巨大的“画笔”。纵向来说,人生的黄金时期在青年,青年是每一个人成长路上必经的阶段,是一个由幼稚走向稳重成熟的重要时段,青年同样是国家和社会的中流砥柱,决定着中国社会的历史走向,肩负着国家和民族的殷切希望。横向来说,“人才有高下”,每一位青年都应该争做那一支用起来最得心应手、应用自如,可画龙点睛的“神笔”,撸起袖子学本领,甩开膀子抓落实,俯下身子转作风,争做伟大信仰的坚定者,勤学苦干的奋进者和勇于担当的搏击者,自觉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本领。

以奋斗为墨,渲染新时代华章。以笔执画,体现出来的却是墨,笔是骨,墨是肉,“从笔锋着纸看,称之曰骨,从墨汁落纸看,称之曰肉”。笔不能离墨,离墨则无笔;墨不能离笔,离笔则无墨。青年与奋斗的关系,就宛如笔墨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青春的美丽,正是奋斗之美丽,“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新时代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在感悟时代、紧跟时代中珍惜韶华,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自觉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锤炼自己、提高自己,以“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奋斗激情,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谱写出绚烂的奋斗之歌,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新的一年、新的时代正在向我们张开双臂,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青年也将踏着春天的脚步再次出发,用苦干实干凝聚磅礴力量,用双脚踏出铿锵足迹,用不懈奋斗书写新时代华美篇章,大步迈向充满希望的远方。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