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大理:破解“三大难题”提升城市党建水平

2018年03月02日08: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云南省大理市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城市各类基层党组织上下联动条块融合不紧密、基础保障不充分、基层服务不到位等问题,积极探索实施各领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全区域推进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模式,使大理市基层党组织更加凝心聚力、城市治理水平有效提升、居民幸福感不断增强,实现了党建工作和城市发展互融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

整合区域党建资源,破解“上下联动条块融合不紧密”问题。针对乡镇、社区党组织统筹能力不强,辖区内各单位、各行业、各领域党组织条块分割、条强块弱的实际,在上下联动、条块融合上发力,打破辖区内党组织各自为政、封闭运行现状。一是构建区域化党建机制。按照“条块结合、资源共享、互动互联、共驻共建”的原则,构建区域化城市党建机制。纵向上,我们构建了2个乡镇党委—31个社区党总支部—143个居民小组党支部架构;横向上,把驻区州级1074个基层党组织、市级417个基层党组织、“两新”组织216个党组织统一纳入联建共建机制。成立以党员为主的志愿服务队伍517支,注册志愿者50678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传、环境卫生清理、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通过以乡镇和社区党组织为主轴,整合社区各方面党建资源,实现了城市区域党建运行“无缝隙”,真正改变了以往对驻区单位“叫不动”的局面。二是实施网格化管理。按照“网联万家、格中办事”的思路,以社区党总支为网格管理中心,构建“社区—小组—楼栋—居民”四级网格体系,将全市31个社区划分为427个网格单元,明确责任党员担任网格员,负责自家“格子”的公共安全、流动人口管理、民生保障等方面的任务,实现管理形成网、责任落到格。下关镇万花社区依托网络内党员从业特点和个人特长,组建了志愿服务队,为社区居民提供医疗服务、家电维修、心理疏导等服务。通过网络化管理,把居住在社区的党员发动起来,让党员找到发挥作用的舞台,也找准服务群众的平台,构建起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零遗漏、全覆盖的为民服务网络。

加大财力物力投入,破解“基础保障短板缺陷不充分”问题。针对城市基层党支部、党总支承担的事务越来越多、任务越来越重,但各级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没有同步下移,处于基层“有心想办事、无力去办事”的尴尬境地,大理市着力加强基层基础保障,推动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一是建强服务队伍。选优配强带头人队伍,把政治引领能力强、联系服务群众能力强的干部选拔到社区党组织书记岗位上。大力推广党员积分制分类管理,激活党员队伍活力。结合社区实际,组建服务类型齐全、符合社区群众需要的志愿服务组织,建立以党员为骨干的各类志愿者队伍,开展志愿服务。二是抓实阵地保障。市级累计投入资金1327.85万元,采取划拨、新建、购买、改扩建等方式,实现了社区办公用房和活动场所建设全覆盖。2016年投入300多万元,对社区活动场所进行提升改造,实行规范化建设,提升社区整体服务能力,最大限度满足居民个性化需求。三是加大经费投入。市委将党建经费的保障放在首要位置,在全面落实上级要求保障外,每年还单独安排社区5万元党建工作经费,目前每个社区工作经费不低于19.5万元。

精准具体规范标准,破解“基层服务项目内容不到位”问题。一是着眼增强群众获得感,服务群众精准化。在31个社区设立为民服务站,建立综合服务平台,整合为民服务事项144项,服务内容覆盖党员学习教育、党费收缴、组织关系转移、民政、计生、等相关领域内容,增强城市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着眼开展活动认同感,服务群众具体化。推广菜单服务。建立含就业、安全、保障等内容的“菜单库”,将服务内容细化、标准化、公开化,由党员群众“看单点菜”。开展互助活动,在社区设置“心愿树”、“心愿墙”,张贴困难居民群众的“微心愿”。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通过认领服务岗位、公开服务承诺、组建服务队伍、实行定点服务、组团服务,结合机关社区结对共建、“三清洁”、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在职党员做到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服务为居民。三是着眼规范到位责任感,服务群众标准化。在社区活动场所全面覆盖、产权独立、面积达标、运行规范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资金项目,提升活动场所建设标准。突出“一站六室三栏一中心”的设置,按照“去行政化、拓展服务功能、导入文化元素”思路,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的活动场所。四是着眼于城市形象使命感,服务群众多元化。围绕服务旅游、服务游客的工作重点,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等方式,把党组织建在旅行社、游客集散中心上。在餐饮、客栈及商户设立党员经营示范户37家,在导游、售票等服务一线设立党员示范岗82个,充分体现党员诚信经营和示范带头作用。

(王正明 杨杰红)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