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尹吉男在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主讲“中国美术史的宏观观察”

2018年02月28日09: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尹吉男

2018年2月25日,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文化部、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国家图书馆承办的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在国家图书馆古籍馆举办2018年第2讲,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尹吉男作了题为《中国美术史的宏观观察——以文官集团的崛起为中心》的讲座。

尹吉男以文人画与文人书法为切入点,结合其风格流派、思想观念及其背后的社会历史因素等内容,指出文人画以及与之相应的文人书法,是中国美术史上的独特现象。这种艺术现象的诞生,与中国的特殊历史息息相关。中古时期的中国,由贵族政治时代的科举方式发展成士大夫政治时代的科举制度,同时伴随着从重武兼文到文武分野的变化,造就了文官集团的崛起,中小地主阶级的价值观也逐渐取得合法性。这些社会历史因素的结构性变动,深刻而持久地影响了中国美术的走向,并就此呈现出复杂而独特的文化景观。

140余位部级领导干部参加了本期讲座的学习。

(责编: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