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作新时代“三个表率”——中央和国家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气象新作为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努力做到“三个下功夫”

王涛

2018年02月28日08:40    来源:中直党建网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中国出版集团是出版“国家队”,是意识形态领域的主阵地,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任务中,不但要学习好、贯彻好,还要宣传好、引导好,更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勇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排头兵。

领导干部带头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要求,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第一堂党课、第一堂政治必修课,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和思想理论水平,以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要职责。这个要求,也是对集团公司各级领导干部的要求。领导干部是各单位、各部门的负责人,所处的位置比别人更高,肩负的担子比别人更重,因此,政治站位也要更高,眼界也要更宽,更要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上走在前面、作出表率。

原原本本学,学懂是前提。党的十九大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论断,确定了许多新任务、新举措,需要通过学习来准确领会。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毛泽东同志领导中国“站起来”,邓小平同志引领中国“富起来”,现在进入新时代,是“强起来”的时代。这反映了一个客观现实,就是中国确实进入了一个由富到强的新时代。这个阶段的显著标志,就是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社会顺应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史惯性走进了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中国由富到强自然走进的新阶段,将要在中国历史上持续相当长的时间,一直到建国100年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同时,十九大报告也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这一科学论断的指引下,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想来破解包括出版业在内的文化产业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是解决这一主要矛盾的重要方面,也是出版企业新时代最重要的改革发展任务。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是要多思多想,把每一点都领会深、领会透,努力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意义和实质,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深入系统学,弄通是关键。系统学,要抓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8个明确)和实践要求(14条基本方略),联系地、系统地、全面地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中,进行了一系列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和创新成果结合起来,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联系起来,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要求和各项战略部署贯通起来,这样才能学深悟透。

联系实际学,做实是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清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领导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自觉查找自己在理想信念、政治合格、纪律作风、工作本领等方面的不足和差距,看看自己是不是做到了树牢“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不是做到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不是做到了坚决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的安排,始终在纪律和规矩之下行动;是不是做到了履职尽责、敬业奉献,真正把十九大的部署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全体职工广泛学,在学习宣传贯彻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大事,全党要来一个大学习。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在集团全体党员、全体职工中开展大学习,把全集团的注意力聚焦到贯彻落实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把全集团的思想聚焦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

充分发挥好支部主体作用。十九大党章第三十四条规定: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党支部在党员教育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要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作为学习贯彻的重要载体和平台,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增强学习贯彻的针对性。党支部要组织支部专题学习,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学习,并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支部党员讲党课。

切实抓好学习交流。十九大闭幕后,集团党组组成宣讲组,用一周的时间,分14个批次,为集团总部本部和31家单位的2000多名干部职工宣讲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也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既做实干家,也做宣传家,将宣讲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深入编辑部、车间、基层支部进行宣讲。同时,突出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学习中要列出专题,组织专项学习,并通过专题培训、专题研讨、辅导讲座、座谈交流等形式,拓深学习内容,扩大学习范围,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基层组织、每一位党员、每一名群众,在全集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

精心组织宣传报道。集团是意识形态工作领域的主阵地,是文化出版重镇。要在自己的出版物、刊物、报纸、网站、微信、微博等媒体,精心策划、集中报道,大力宣传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和主要精神,突出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宣传各单位学习贯彻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反映基层党员群众学习贯彻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各单位要及时总结本单位学习贯彻中的好做法、好典型,直属机关党委及时做好学习宣传交流工作。

推动改革发展学,在“三个始终”上下功夫

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于集团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实际,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动力,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体现到做好各项工作之中,重点做到“三个始终”。

始终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讲政治、把导向、守阵地。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十九大党章规定,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发挥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依照规定讨论和决定企业重大事项;国有企业中党的基层组织,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讲政治,要落实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导向,要落实在坚持领导权、守住阵地上,关键作品,主要领导要亲自把关,一般作品特别是合作产品,要全面把关;守阵地,要落实在抓住热点主流、不断推出主流作品主题出版物、不断扩大市场扩大阵地上。

始终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习近平总书记说,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论断,对我们出版工作者是很大的鼓舞。集团要抓住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带来的新机遇,抓住中央鼓励文化发展带来的新机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出版理念,以出版和传播品味高、格调佳、社会效益好的文化产品为目标,创新出版内容、创新生产机制、创新融合方式、创新营销手段,做大做强做优出版主业,推动文化作品传播得更广、更远,发挥出版“国家队”引领作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始终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集团党的建设,要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细化完善工作目标和思路举措,履行好党建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把集团党的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要根据中央统一安排,在处以上干部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党员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为集团改革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在新的一年,中国出版集团要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动力,谋划好全年乃至今后更长一段时间的工作,把十九大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任务,转化为工作方案,形成新的工作成效,大力推进主流出版型、数字融合型、国际传播型集团和国际著名出版集团建设,为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系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

(责编: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