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思想

中共全国政协机关党组

2018年02月28日15:09    来源:求是

原标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

核心要点: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对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对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在人民政协各级组织和各项工作中,党始终居于领导地位。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也是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根本政治保证。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夯实团结奋斗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统一参加人民政协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思想、意志和行动的科学指南。

■ 人民政协要坚持议大事、抓大事,自觉立足大局,紧紧围绕大局,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做到政治协商聚焦大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民主监督紧盯难事,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对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对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思想,是新时代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一项长期重大任务。

一、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政协协商民主的正确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在人民政协各级组织和各项工作中,党始终居于领导地位。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也是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根本政治保证。

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全面领导。人民政协必须进一步完善落实党的全面领导的组织体系和制度机制,确保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在政协协商民主实践中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重大协商活动中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组织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广泛协商,把党的主张通过民主程序转化为各方面的共同意志,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

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夯实团结奋斗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统一参加人民政协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思想、意志和行动的科学指南。人民政协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向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用力,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委员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显示了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点和优势。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有利于广纳群言、广谋良策、广聚共识,有利于促进党和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利于更好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有利于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不是参议院,不是西方那种分权机构,也不是反对党发出不同声音的地方,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必须坚守政治定力,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增强政协协商民主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人民政协要坚持议大事、抓大事,自觉立足大局,紧紧围绕大局,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做到政治协商聚焦大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民主监督紧盯难事,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政协协商民主作为一种民主形式,必须以党和国家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自觉做到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才能发挥制度效能、彰显意义价值。要立足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以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为履职主攻方向,以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为工作着力点,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扣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要决策部署需要解决的问题,深入协商议政。要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瞄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聚焦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精准建言。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围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两步走”战略安排,坚持问题导向,选择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议题深入调研,咨政建言。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调查研究是人民政协协商议政的基础环节,开展协商,提出意见、批评、建议都应建立在调查研究工作之上。要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组织引导广大委员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贴近群众、贴近实践,深入调研。既要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要到困难较多、局面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特别是要多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多到工作做得差的地方去,把调查研究做深、做细、做实,提出符合政策、切合实际的对策建议。

坚持协商就要真协商。真协商的前提是充分发扬民主,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要树立协商思维,弘扬协商精神,落实协商要求,摒弃非此即彼的思维定势,拒绝偏激偏执的极端言论,保持从善如流的坦荡胸怀,始终做到平等协商、民主协商,商以求同、协以成事。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坚持体谅包容、求同存异,在协商中增进了解、消除误解、取得谅解,在协商中出办法、出共识、出感情、出团结。

三、强化制度建设,提升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这一重要论述,指明了新时代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战略任务,对于有效扩大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实现更广泛、更充分、更健全的人民民主,具有重要意义。

努力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制定颁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有力推动了政协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开展。近年来,全国政协形成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双周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各地政协也都在实践中探索出了各具特色的协商议政形式。新时代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政协协商民主建设重大改革举措,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全过程,进一步搭建机制化、常态化的协商参与平台,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积极探索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等新形式,完善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反馈机制。支持和保障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积极参与政协协商活动,在协商中推进合作共事。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统一战线内部结构变化,探索新的社会组织等参加政协协商活动方法途径。努力通过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逐步形成协商民主深入实践、各界活力充分释放、民意民智广泛汇聚,与党和政府畅通对接的生动局面。

注重发挥协商式监督特色优势。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以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进行的协商式监督,目的是协助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重点是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要切实把握监督的方向和原则、节奏和力度,坚持形式与内容相匹配,同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职能相结合,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寓监督于协商会议、视察、提案、专题调研、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活动之中,进一步探索和完善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和沟通协调机制,确保开展民主监督有制度、有计划、有题目、有载体、有成效。

四、全面增强履职本领,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政协委员队伍建设,一再强调人民政协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强调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要尊重和保障委员民主权利,完善委员联络制度,健全委员联络机构,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这些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提供了重要遵循。

坚持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加强委员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人民政协是庄严的政治组织,要引导广大委员在政治上、道德上、言行上严格自律,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始终坚持国家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始终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拒绝奢靡和一切利用权力或影响力谋取私利的行为。始终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

坚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加强委员履职能力建设。政协协商的问题事关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反映的情况、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不仅要符合政策,具有全局观念和长远眼光,还要切合实际,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这就需要广大委员具备较高的思想水平和认识能力。人民政协要加强对政协委员特别是新任政协委员的培训,开展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方针政策、优良传统教育,组织政协委员学习履职所需的各方面知识,使广大委员掌握人民政协工作规律特点和方式方法,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做好委员联络、服务和管理工作,为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创造条件。健全委员联络机构,完善委员联络机制,充分发挥政协参加单位、专门委员会、界别、机关等联络服务委员的作用,功夫用在平时,联络贵在经常,服务贯穿始终,让每一位委员都有组织依托、有联络渠道、有平台发挥作用。加强委员队伍管理,建立健全委员履职评价、激励和约束机制,激发委员履职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责编:宋鹤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