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以情结缘 筑梦山村——记贵州三都县拉揽村第一书记王生才

2018年02月28日14:2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以情结缘 筑梦山村

2015年底,国家宗教局政法司政研处长王生才主动报名,来到了贵州省三都县三合街道来楼村担任第一书记。2016年4月,原拉揽、排烧、高寨、懂术、来楼5个村合并为新的拉揽村,他由来楼村第一书记改任拉揽村第一书记。

拉揽村下辖20个村民小组29个自然寨,共1364户5185人,水族、苗族占总人口的96.3%,是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村。拉揽村依山傍水,自然风景迷人,但是由于山多地少,90%的群众居住在山腰上,加之路险坡陡极易发生地质灾害,基础设施薄弱且建设成本高,经济上仍以传统种养殖为主,缺乏产业支撑,没有村集体经济,群众发展意识弱,思想观念较为保守落后,导致贫困面广且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艰巨。2015年全村贫困人口为611户1868人,贫困发生率达36.06%,其中原排烧村、懂术村是深度贫困村。

扶贫首先需要一支好的扶贫工作队伍。王生才在拉揽村指导村党支部规范党小组设置,以村民小组为基础建立党小组,有条件的实行村民小组长和党小组长“一肩挑”,做到党建工作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以“三有五建”为载体打造党建工作品牌,推动党员做到胸前有党徽、手中有党证、心中有党章,增强他们的党员身份意识;推动党支部建优秀队伍、建工作制度、建场所设施、建集体经济、建平台载体,不断完善扶贫工作功能设置,村干部开展扶贫工作的积极性明显提升。

王生才按照上级党委要求,召开党员及群众代表大会,圆满完成新组建拉揽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和第十届拉揽村村民委员会选举工作,选优配强了村“两委”班子。新一届村“两委”建立完善周例会、日常值班、档案管理等相关规章制度,制定工作计划,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分工及职责,对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强化领导责任、强化跟进落实、强化沟通协调、强化纪律要求、强化作风建设,不断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通过深入调研,王生才发现,只有加快发展村集体经济才能带动拉揽村群众脱贫致富。为此,他带领村干部和党员群众,立足现有基础,体现特色优势,着力打造香猪养殖、竹器用品加工和乡村旅游三个产业,实现产业发展与壮大村集体经济统筹推进。

来楼村生态环境条件优越,香猪养殖有一定群众基础和市场知名度。王生才协调贵州省民宗委下发的少数民族发展资金100万元,专项用于来楼香猪养殖基地建设。香猪养殖基地采用的是集体合作社的形式,既保证了规模效应,也让贫困村民有参与发展、劳动致富的动力。而且香猪养殖通过圈养加放养相结合,最大限度体现出山地农牧业优势,不仅保护了当地生态环境,还培育打造出独有的绿色有机无公害品牌,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

拉揽村及周边地区竹资源丰富,但由于缺乏深加工,难以转化为商品,经济效益低,导致大量竹资源得不到有效利用。王生才在前期考察基础上,通过协调,中国佛协帮扶60万元、基督教全国两会帮扶100万元,用于发展竹产品加工项目。他带领村干部和党员群众按照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思路,成立“众缘竹木工艺制品有限公司”,并注册为小微企业,积极争取相关政策扶持。目前,竹产品加工已经初具规模,产品正在打开市场,实现了村民就近上班就业。

在发展乡村旅游方面,通过天津市宗教局组织市佛协、伊协、天主教两会和基督教两会帮扶的36万元,广州市佛协帮扶的112万元,福泉山道协帮扶的10万元,王生才将原乡政府干部交流房改建为拉揽村民族旅游与宗教帮扶接待中心,这个凝聚着宗教界公益帮扶爱心的项目将为当地村民带来收入和希望。

由于拉揽村地质条件脆弱、塌方滑坡不断,“晴天扬灰路,雨天水泥路”是拉揽村道路的真实写照。在王生才的带领下,村里借助贵州省实施农村“组组通”公路工程契机和宗教界的帮扶努力,拉揽村通组公路硬化率已超过90%,并完成危房改造207户。借助宗教界帮扶资金,拉揽村还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建立文化活动室及加快农田水利灌溉建设,切实帮助村民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

王生才用一个个表格记录着每一笔宗教部门和宗教界善款的来源、数额、用途和完成情况,其中资助困难学生的表格是最厚的一个。他说,教育帮扶可以让贫困家庭的孩子通过学习改变命运,造福家庭。困难家庭慰问和患病人员救助也是王生才的重点工作,拉揽村的每户贫困家庭他都走访过。

2年时间700多日夜,拉揽村留给王生才的是人生重要的一课,而王生才留给拉揽村的是一个个变化、一个个数字。2年时间,28个帮扶项目、983.6万元帮扶资金、3大致富产业,135户群众获得直接资金帮扶,217名学生获得助学金;修建3条7.4公里道路,正在实施5条35.5公里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160盏,建设人饮工程5处,新建文化活动室3个。2年来,原拉揽村2016年脱贫出列、原高寨村2017年脱贫出列,2016年减贫125户505人,2017年减贫63户202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4.3%……王生才笑着说,拉揽村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