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征文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建设高素质化人才队伍

辽宁省抚顺市清原县委组织部 纪淇轩

2018年02月27日08: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讲“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我们要用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开发人才、推进人才事业,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坚持党管人才,不仅有利于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而且有利于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工作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以强化党管人才为统揽,建立和完善人才管理新机制,依靠制度管人才。坚持党管人才,就是要在“凝聚合力”上狠下功夫。党管人才,是管宏观、管大局、管战略、管政策。要按照党管人才原则的要求,探索建立党管人才工作统筹规划、协调发展的新的管理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人才工作新格局。这种新的机制,不是要党委包揽所有的人才工作,更不是党委组织部门代替各有关部门的职能,而是在党委的领导下,组织部门、政府职能部门、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和社会中介组织等充分发挥各自作用,对人才实行分层分类管理,重点是建立和完善适合党政人才、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这三支队伍特点和成长规律、公平与效率相统一、激励和监督相结合、竞争与创新相促进的管理机制。坚持党管人才,党委和政府在其中主要是指导、协调和服务,制定和组织实施人才工作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建立和完善人才政策体系,用法制手段保障各类人才的合法权益,为人才素质的提高和作用的发挥创造更加宽松和谐的环境条件。

以提高人才素质为核心,建立和完善人才培养新机制,多措并举出人才。加强各类人才的培养是党管人才的关键所在,主要是在“内强素质”上狠下功夫。一方面,要加强基础教育工作,形成从小学、初中、高中到职业学校完备的教学体系,为未来人才的成长奠定基础。另一方面,要根据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人才的实际,建立起各具特色的培养机制。特别是要充分发挥党校的主渠道作用,坚持“重要人才重点培训、优秀人才优先培训、紧缺人才加紧培训、年轻人才全面培训、专业人才专门培训”的原则,分类型、分层次、分次序地进行培训,有效地提高人才队伍的素质,使培养的人才“送得出、回得来、留得住、用得上”。对党政领导人才,要通过加强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全面培养和提高执政能力和服务水平;对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要通过建立市场型、外向型培训机制,着力提高驾驭市场、参与竞争的能力;对专业技术人才,要通过实施继续教育工程,促进知识更新,着重提高科技创新、赶超一流的能力。同时,还要加大人才外派学习培训和挂职锻炼的力度,达到拓宽视野、掌握新知识的目的。

以优化人才结构为目标,建立和完善人才吸引新机制,千方百计引人才。急需的人才引不来,现有的人才留不住,是困挠事业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解决好这个问题,营造一个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的良好环境,就要在“外增动力”上狠下功夫。要以出台配套政策、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为重点,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理念和氛围,待贤以诚,委以重任,逐步做到“不求我有,但求我用”,为引进各类人才创造良好的体制环境。引进人才要坚持“用伟大的事业凝聚人才,用崇高的精神鼓励人才,用真挚的感情关心人才,用适当的待遇吸引人才”,积极探索适合人才特点的激励机制,做到“不排外、不限制”。所谓“不排外”,就是以开明开放的姿态,广开才路,招贤纳才。不管是不是本地人,只要是人才,都要一律欢迎。所谓“不限制”,就是不以任何条条框框来束缚人才,不以任何理由借口去制约人才,切实做到引进人才“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努力创造一种让各类人才来去自由、自我扩张的宽松环境,实现人才进出的“零障碍”。

以改革人事制度为契机,建立和完善人才使用新机制,不拘一格用人才。选好人才,用好人才,是各项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保证,也是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的核心,需要在“发挥效能”上狠下功夫。通过尽力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建立开放灵活的人才流动机制,达到“人适其位,人尽其才,才尽其能”的效果,最大限度地形成人与人之间志同道合、相互促进的“同频共振”效应。要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为契机,建立起竞争择优的人才选拔机制,突出政治标准,在民主推荐、考察考核、选拔任用、能上能下、管理监督等方面多作思考,出台相应的配套措施,保证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对党政领导人才,要坚持“群众公认”;对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要坚持“市场公认”;对专业技术人才,要坚持“学术公认”。要将市场对人才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与党委、政府的宏观调控职能有机结合起来,在把住进口的同时,畅通出口,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开辟"快车道",实现各类人才在机关、企事业单位之间,在各种所有制经济之间合理交流、合理使用,促进人才结构合理调整。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只要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将人才培养、吸引、使用的优惠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就一定能创造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可喜局面,推动人才队伍和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