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交通运输部党组中心组举行2018年第二次集体学习

2018年02月26日12: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8年2月23日,交通运输部党组中心组举行2018年第二次集体学习(扩大),主题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对交通运输工作的新要求,努力建设现代化交通。部党组书记杨传堂主持学习,部党组副书记、部长李小鹏,部党组成员何建中、刘小明、陈健作交流发言。杨传堂、李小鹏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当好先行、提供支撑。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对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意义和目标重点,强调建设六大体系和一个体制,明确了五项重点工作,是抓好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和经济建设的总纲领。要深刻认识到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发展关口的迫切需要,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客观需要,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要条件。

会议强调,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一个整体。交通运输是国家重要的经济部门,是现代经济活动的重要载体,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部署中提出建设交通强国,这是新时代赋予交通运输行业的历史使命。要准确把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对推进交通强国建设的要求,按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经济增长动力要求,紧紧围绕抓主线、重创新、讲协调、求永续和拓空间等方面谋发展、做文章和促实践,切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为推进交通强国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要求,要着力打造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坚实支撑。一要深入推进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加快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为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提供支撑;二要推动技术创新与交通运输发展深度融合,加快建设创新型行业,着力加强新技术应用,着力加强人才支撑体系建设,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当好先行;三要加快完善支撑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深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好交通扶贫脱贫攻坚战,着力支撑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四要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促进交通运输全产业链、全方位、组团式“走出去”,积极参与全球交通治理体系建设,支撑开放型经济发展;五要加快完善交通运输现代治理体系,深化管理体制机制、市场化和投融资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行业社会共治,为交通运输市场经济体系提供制度保障。

在京部领导,部总师,部机关司局主要负责同志、部属在京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责编:宋美琪、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