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忆往昔传承“蛇口精神” 看今朝深圳国税再出发

深圳国税召开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学习交流会

2018年02月26日17: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深圳蛇口的发展,承载了众多拓荒筑基的记忆,是中国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和中华民族崛起复兴的典型缩影。新的一年,我们要学习传承发扬‘蛇口精神’,用改革创新的新作为、新成效推动税收事业新发展,努力在改革开放的历史长河中留下深圳国税更加闪亮的印迹。”2月23日,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学习交流会上,深圳市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国钧如是表示。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推动深圳国税工作改革创新,春节假期后的第二天,深圳国税局以“忆创业往昔,鹏城展翅自此始;弘‘蛇口精神’,深圳国税再出发”为主题,组织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学习交流活动,领导班子奔赴深圳蛇口,走进全国首家“改革开放”主题博物馆,共同阅读了蛇口改革开放的历史档案,参观了500余件见证改革进程的珍贵展品,了解了以袁庚为代表的老一辈蛇口人的奋斗历程。参会人员被“敢想、敢言、敢试、敢闯、敢为天下先”“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蛇口精神”深深地感动,结合自身“亲历、亲见、亲闻”,围绕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发生的巨大变化畅谈了感想。纷纷表示,作为税务人,传承“蛇口精神”,就要在推进税收治理现代化、转变税收征管方式等关键领域勇于担当、开拓进取,朝着具有国际范的引领税收现代化体系“深圳版”的美好愿景大步前行。

在学习交流会上,张国钧说,蛇口的发展离不开人的要素,深圳国税各级领导干部要当好领路人,坚持改革开放、坚决带好队伍,要当好启蒙者,学会培养和使用人才,提升干部队伍精气神,鼓足劲头,敢干实干。蛇口的发展离不开理念做基础,理念不改变,任何发展都无法取得,深圳发展最重要的理念就是改革创新,深圳国税人在改革创新的道路上要敢闯敢试,不能怕遇到挫折、出现风险。蛇口的发展离不开机制作保障,要努力创造宽松环境,建立自行纠错机制,搭建多样化平台,借助绩效、巡查、督察等手段把握好税收工作各个环节。

张国钧表示,“蛇口精神”是解放思想、敢闯敢试的拓荒牛精神,学习“蛇口精神”,就要以开放的精神、开放的理念、开放的胸怀,敢于打破传统思维、敢于推陈出新,走在开放的前沿,走在时代的前列。“蛇口精神”是质量至上、敬终如始的工匠家精神,学习“蛇口精神”,要坚持质量至上的价值取向,在打造具有国际范的引领税收现代化体系“深圳版”过程中始终把质量放在首位,让工作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蛇口精神”是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钉钉子精神,学习“蛇口精神”,必须立足实际情况,扭住关键位置,坚持精准发力,尊重规律干、科学施策干,把自身特点转化为竞争优势,把竞争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确保改革发展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要求,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学习继承发扬“蛇口精神”, 驰而不息地推进改革创新,努力使深圳国税各项工作走在全国税务系统前列,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改革方向,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加强税收工作中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于税收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税收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各项税收改革任务按时保质圆满完成。必须统筹规划改革路径,精准谋划改革重点,要按照走在全国税务系统前列的目标定位,把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税收征管方式、推动信息化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办税厅服务态度服务水平、网上办税系统稳定等纳税人反映的突出问题作为突破口,确保改革改到痛处、改得彻底、改出成效。必须鼓励基层探索创新,注重凝聚改革合力,要集众智、汇众力,把顶层设计和具体探索结合起来,鼓励基层单位结合实际状况,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取得点上的突破,引导机关处室加强配套政策支持,推动资源下沉,注重总结提炼典型经验做法,形成全系统良好的创新工作局面。必须正风肃纪带好队伍,保障改革切实落地,要抓住班子建设这个“牛鼻子”,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确保做到求真务实,勇于担当;要始终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以选好用对干部来提振系统上下的信心;要从严从实强化管理监督,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改革提供最坚实的队伍保障。(王聪)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