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湖南宜章:“三大机制”发挥组织优势促推脱贫攻坚

2018年02月26日16: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湖南宜章县充分发挥基层党建优势,以机制为抓手,始终把脱贫攻坚任务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坚强组织保证。2017年实现40个贫困村14221名贫困人口脱贫。

一是完善驻村帮扶工作队考核机制。依托县委组织部组建宜章县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公室,县驻村办主任由县委组织部分管党建的副部长担任。工作人员从县委基层党建办、县扶贫开发办等相关部门单位抽调干部组成,专门负责驻村帮扶工作队的管理服务工作。完善《驻村帮扶工作队考核办法》,建立队长负责制、定期汇报制,进一步明确了队长、队员的工作职责,并强化驻村帮扶工作队及工作队员的考核和群众满意度测评,将年度考核情况计入个人人事档案,作为表彰、晋级、晋升的重要依据。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工作队出勤情况、住村情况进行抽查,抽查情况予以通报,并列入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是建立“三比一看”干部考察机制。制定出台了《关于在干部选拔任用考察中实行“三比一看”的通知》,通过比日常工作的表现、比脱贫攻坚的业绩、比关键时候的担当、看党员干部的家风,在脱贫攻坚主战场考察识别干部,建立干部脱贫攻坚实绩档案,对脱贫攻坚中工作扎实、业绩突出、作风过硬的干部重点培养、优先提拔使用;对在扶贫攻坚中作风漂浮、表现欠佳、成绩平平,甚至分配工作未能完成的,不被考核部门认可的,不予提拔重用。对一般干部,重点考察了解干部联系村个人结对帮扶贫困户的成效,看联系村贫困户实际脱贫情况,查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对单位一把手和副职领导,除考察个人结对帮扶贫困户的成效外,还要考察本单位实施扶贫攻坚的成效,真正让脱贫攻坚“战场”成为人才选拔“赛场”,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真正把心思放在脱贫攻坚上,把精力投在脱贫攻坚上,把业绩体现在脱贫攻坚上。

三是落实结对帮扶机制。全面落实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10项措施,进一步明确了各乡镇、县直机关部门及驻村帮扶工作队的考核内容、考核办法、考核结果运用。积极推行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明确“321”结对要求(县级领导结对帮扶贫困户3户以上,县直单位班子成员结对帮扶贫困户2户以上,一般干部、农村村民小组长、党员和致富能人结对帮扶贫困户1户以上),因户施策制定详细的帮扶规划,明确具体的帮扶措施,确保实现脱贫任务。开展“送政策、住农家、促帮扶”“三走访三签字”活动,全县有39名县领导和近6000名干部职工深入贫困户家中与结对帮扶对象同吃、同住、同劳动,向他们宣传扶贫政策,解决相关问题,落实帮扶措施,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寻计策、找出路。

(宜章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李剑)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