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苏常州天宁区:片区协作变“单兵作战”为“集团作战”

2018年02月26日16: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常州市天宁区纪委针对镇、街道在监督执纪问责中普遍存在执纪力量不足、执纪水平不高、案件线索来源少等问题,探索实行片区协作工作机制,进一步整合基层监督执纪工作力量,真正实现“查审分离”,有效加强基层监督执纪工作力度、防止问题线索流失。

科学划分片区,上下联动高效。按照地域相近、力量互补、便于协作的原则,将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划分为4个监督执纪协作区。区纪委监察室主任分别担任“片长”,负责统筹指导面上工作和日常联动协作事项,督促开展联合查信办案、专项监督检查等重点工作。各片区设联络员1名,负责日常联络、会议记录、资料归集、情况上报等工作。协作区在区纪委、监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对需要采取协作办理的信访件、案件、专项治理和专项检查实行“一事一授权”。

明确工作目标,聚焦执纪主业。坚持片区联动、力量整合、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依托片区工作平台,采取区纪委、监委牵头督办,临时协作组成员单位联合查办,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新型工作模式。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以及省、市、区纪委、监委开展的专项治理、专项检查工作任务组织交叉监督互查。对疑难复杂、重要的信访件、案件的办理,实行协作审查,使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有更多机会参与办案,提升执纪能力。按照“片区分离、交叉审理”原则,实行提级审查,区纪委审理室指定其他片区成立临时审理组提出审核意见,严把案件审理质量关。

完善工作程序,规范审批流程。区纪委、监委各职能室、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认为信访件、案件、专项治理、专项检查需要协作办理的,需提出申请,经区纪委、监委分管领导、主要负责人批准后组织实施。按照“谁主办,谁负责”原则,由申请开展片区协作单位或各职能室主要负责人担任临时协作组组长,负责全面统筹协调。特殊情况下,区纪委、监委直接指定其它协作区组成临时协作组进行交叉互查。临时协作组成员可根据实际情况,从区纪委、监委各职能室、协作区各成员单位纪委(纪检组)、协作区党组织纪检委员、监督执纪“三支队伍”中抽调。

落实工作要求,严肃办案纪律。临时协作组严格遵循查信办案、专项治理、专项检查的权限和程序,坚持依纪依法、全面调查,做到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保证办理质效;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办案纪律等制度规定,坚决执行打听案情、过问案件和说情干预登记备案制度,自觉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强化绩效考评,将片区监督执纪协作工作作为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协作查信办案和专项治理、专项检查成绩突出的,予以通报表扬,对违反工作纪律,保密纪律,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究问责。

(常州市天宁区 王超、葛华威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