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富民:建成首个“四位一体”党建教学基地

2018年02月26日16: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月9日,富民县首个党建教学基地正式通过验收。该馆位于县委党校内,占地面积530平方米,是继2017年建成的滨河公园红军长征过富民纪念碑和东村镇红军长征小松园战斗纪念馆后,建设的集中共党史学习园地、富民党建宣传阵地、党员干部现场教学基地、纪律教育基地为一体的多功能党员教育基地。

中共党史学习园地。由序言、光辉的历程、星星之火、富民党史4个部分构成,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中共党史及省市县地方党史。通过参观党史展览室教育党员干部弘扬革命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而奋斗。

党建宣传阵地。由中国共产党加强党的建设历程等11个部分构成,集中展示历次党代会党章的重大修改情况、入党誓词、党员义务权利、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党的理论成果、富民县早期党组织情况、富民县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做法、部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富民党建荣誉等内容,使参观人员强化红色记忆,重温入党誓词,严守党章党规,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纪律教育基地。由序厅、明纪厅、警示厅、正气厅、演播厅5个部分构成。序厅主要由基地形象墙、前言、有关规矩纪律等版块组成。明纪厅部分引用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纪律的重要阐述,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图文并茂解读纪律规矩和条例,让党员干部明规守纪。警示厅主要展示严重违纪违法案例、侵害群众利益案例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43个典型案例,通过以案说纪,使参观者自觉守纪律知敬畏。正气厅主要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杨善洲、孔繁森等先进模范为榜样,激励党员干部、见贤思齐,重温党建历程,筑牢廉政思想防线。演播厅主要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交流学习心得。

党员干部现场教学基地。配备兼职教师2人,依托纪律教育基地、中共党史学习园地、党建宣传阵地的场地和技术资源优势,把课堂教学延伸为现场教学,使党员干部以“移步换景”的方式,直观学习中共党史、党的理论成果、违纪案例等内容,潜移默化学习党建知识。

富民县党建教学基地的建成,是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的具体举措,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效载体,是加强学习教育阵地建设的有力抓手,是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结合“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的又一途径。开馆后,富民县将分批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到县委党校全员培训、到基地接受现场教育。

(中共富民县委组织部)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