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为魂激活发展“动力源”——盐亭县金鸡镇培育“金鸡五德”党建品牌推动发展纪实

2018年02月26日13:57    来源:中国绵阳

原标题:党建为魂激活发展“动力源”——盐亭县金鸡镇培育“金鸡五德”党建品牌推动发展纪实

  立春过后,乍暖还寒。沿着一条蜿蜒的公路,经依禄山、丝源山和嫘祖宫,走进位于盐亭县金鸡镇的嫘祖陵景区,看到的却是一幅让人心动的场景:12根文化柱高耸而立,陵墓两边的钟楼鼓楼拔地而起,建设工地上一派忙碌景象,景区已经雏形初现。

  雏形初现的不仅仅是景区,全县第一个蚕桑种养殖合作社和首家以蚕桑文化为主题的家庭农场应运而生。黄帝元妃嫘祖,教授百姓植桑养蚕,金鸡镇的蚕桑产业将再现风采。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中共盐亭县委提出“加快建设生态经济强县,加快建设嫘祖文化圣地”奋斗目标。

  走进金鸡镇,一条条新修的水泥路进村到户,民生工程硕果累累,百姓幸福指数节节攀升……一座以嫘祖文化为特色的小镇正在强势崛起。这里处处可以感受到文化、生态、经济、民生和谐共生的景象,感受到“两个加快”的速度与激情。

  在这里,“金鸡报晓”“闻鸡起舞”。在金鸡镇,是一股什么力量在推动发展?党建为魂,激活发展“动力源”。

  党建为魂,重在认识和把握自身独特的发展优势。助力嫘祖文化圣地建设,大力弘扬嫘祖文化,金鸡镇擦亮“嫘祖文化”名片

  金鸡镇是嫘祖的出生地和归葬地。5000多年前,嫘祖诞生于盐亭金鸡镇嫘祖村,归葬在金鸡镇青龙山之首。这里山清水秀,素有“九坝十三湾,一江穿两岸”的美誉。嫘祖是中华民族的伟大母亲和人文始祖,她植桑养蚕,开拓创新;辅佐黄帝,安邦定国;以德治国,构建和谐;男女平等,光照千秋。嫘祖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个地方要发展,关键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自己的独特优势。对口联系金鸡镇的县委书记袁明,多次深入金鸡镇调研,与镇党委一班人共同谋划金鸡镇的发展之路。“嫘祖文化”是盐亭县最亮的一张名片,更是金鸡镇最亮的一张名片。一次次比较分析,一次次思想碰撞,金鸡镇的定位日渐清晰:助力嫘祖文化圣地建设,大力弘扬嫘祖文化。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金鸡镇被纳入“十三五省级特色小城镇”,功能定位为文化创意型。金鸡镇迎来了一次新的发展机遇。机遇当前,如何让项目落地生根?金鸡镇党委一班人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紧迫感抓落实,举全镇之力,奋力推进项目攻坚!

  按照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县长向赟“关于金鸡特色小镇要围绕设施、产业和文化,与规划建设的风情小镇有机融合、与嫘祖陵景区相互呼应”的要求,金鸡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并在领导小组下设由镇村干部和人大代表组成的征地拆迁工作组、项目投资工作组、资金保障工作组、项目监督工作组等工作组,确保有专人负责、按计划推进,有力地促进项目投资工作的开展。邀请了专业规划设计公司对特色小镇

  进行规划,经过多次修改完善后,特色小镇规划于去年7月通过了专家评审,近期通过了县规委会的初审。先蚕大道作为规划建设的金鸡特色小镇发展的快速通道,金鸡镇仅用了1个月就全面完成拆房35户,迁坟105座。同时,还结合大仁路改道和先蚕大道连接,规划滨江路项目,拟投资2000万元,修建滨河路2公里、桥梁1座。

  走进嫘祖陵景区,工人正在争分夺秒加紧建设。目前,嫘祖陵游客集散中心、主陵道建设、盐蓬路改道、南大门主体完工,各项配套设施正在加紧建设,景区道路、绿化、美化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已经完成投资上亿元,正有力有序推进。去年以来,全面完成环湖路金鸡段房屋拆迁、160余座坟墓搬迁和百余亩土地征用,形成环湖路金鸡段完整施工作业面。

  嫘祖陵景区建设指挥长、县委常委、副县长温兴成说,“盐亭县委、县政府确定建设以嫘祖文化为主题的旅游产品,打造集中华盛典、文化展示、生态体验、休闲养生于一体的祭祖圣地。在金鸡镇,嫘祖陵景区项目就是促进该镇发展的‘一号工程’。”

  党建为魂,重在建设一支能干事、会干事的干部队伍。培育“金鸡五德”党建品牌,金鸡镇找准了基层党建的有力抓手

  基层党建要筑牢根基,就要接地气、有特色、抓关键。金鸡镇的地气、特色、关键在哪里?镇党委书记王晶的思考是“金鸡五德”。他认为,基层党建要做好,关键在于党员干部要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老百姓对高深的理论懂得不多,他们就看身边的党员干部做事是不是公道、做人是不是厚道。因此,党员干部的品德教育十分重要。源于这些思考,金鸡镇启动了“金鸡五德”党建特色品牌创建活动。

  “金鸡五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在中国古代,鸡被称为“德禽”,源自汉代《韩诗外传》:“头戴冠者文也,足傅距者武也,敌在前敢斗者勇也,见食相呼者仁也,守时不失者信也”。归纳为文、武、勇、仁、信“五德”。“五德”之说,影响广泛。古人乐于以五德之说来夸鸡,夸凤凰,夸大雁,是希望人类社会弘扬这五种美好德行。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更应修好这五种德行。

  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以实施基层党建“3+2”书记项目为指引,金鸡镇着力强化党建设计,精心谋篇布局,擘画

  出一张基层党建全景图。在党员干部队伍中创新提出培养“金鸡五德”,开展“五大行动”,争做新时代“五德”干部。开展嫘祖文化弘扬行动,历练“文德”,增强坚守传统美德力量。开展四大攻坚决战行动,锻炼“武德”,增强干事创业本领。开展党性教育锤炼行动,锤炼“勇德”,增强勇于担当精神。开展务实为民实践行动,磨练“仁德”,增强服务群众能力。开展金鸡鸣廉教育行动,修炼“信德”,增强忠诚干净素质。通过从“文德”“武德”“勇德”“仁德”“信德”五个方面着手,全景式提升基层组织保障水平。

  金鸡镇依托农民夜校和“院坝课堂”,各村(社区)党员干部深入院坝、田间地头,组织村、组较分散的党员利用劳作间隙和休息时间深入学习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进行小集中、小群体式的学习讨论。在活动中提高了思想认识,加强了党性修养,这只是金鸡镇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一个缩影。

  金鸡镇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行党风廉政责任清单

  化、痕迹化落实,通过组织开展中心组学习、组织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创办廉政宣传教育内刊《金鸡·鸣廉》和开办“法纪课堂”,大力提升了全镇党员对党风廉政学习教育的主动性,创新方式解决基层党员干部哪里学、学什么的问题。

  金鸡镇深入开展“领导讲、书记讲、典型讲、党员讲”主题党课、“产业发展植桑树”“清洁景区在行动”、亲情助廉、廉政承诺和党员干部好家风活动、“脱贫攻坚助农忙”等主题党日活动。

  金鸡镇的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每一名党员正在用一次次真诚的入户、友善的帮扶,将“为民服务”宗旨牢记于心,以行动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把“惠民”“为民”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核心内容,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通过“金鸡五德”培养活动,党员干部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增强,素质能力大幅提升,脱贫攻坚、产业攻坚、环保攻坚和项目攻坚加快推进,党建工作呈现出主题鲜明、推动有序的良好态势,被评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镜子。一场场拨亮信仰之灯的深入学习,一个个立破并举的务实行动,一个个活动汇聚的巨大正能量,为金鸡镇凝心聚力推动改革与转型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党建为魂,重在探索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之路。金鸡镇推动“三产融合”,打造特色农业“全产业链”

  一片桑茧传奇,一段丝绸传承,渊源流长的桑蚕传说与金鸡镇的历史一样,亘久,绵延,悠长。

  在金鸡镇,因有先蚕嫘祖发明栽桑养蚕、缫丝制衣的系列故事、丰富多彩的地缘文化和名胜古迹而闻名,并助力“四川盐亭嫘祖蚕桑生产系统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在这里,每年正月初八“蚕过年”要祭蚕神,保佑当年桑蚕丰收;二月初十“先蚕节”是嫘祖生日,年年要举行祭嫘祖典礼;九月十五“酬蚕节”,要举行庆祝蚕茧丰收活动,答谢嫘祖的保佑。

  如何将蚕桑“厚家底”变为新优势,推动蚕桑产业“再出发”?金鸡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任洪连说,“我们依托蚕桑产业,将蚕桑的生产、加工、服务融为一体,拉长蚕桑的产业链,通过建好高产桑园示范区做强一产,延伸链条做优二产,瞄准市场做活三产,初步形成生态环境优美、设施服务配套、文化传承深厚、产业特色鲜明的蚕桑特色产业链。”

  按照县委、县政府出台的《关于发展特色产业推进脱贫攻坚的意见》,金鸡镇确立以做大做强金鸡蚕桑产业为依托,重塑上世纪80年代金鸡蚕桑茧丝绸风采。去年以来,金鸡镇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从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引导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大力发展特色休闲农业着手,积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稳定。

  宽敞的工厂化养蚕室,先进的省力化养蚕台,配套的自动化上蔟具……在嫘桑园、嫘妃园蚕桑基地,以蚕桑文化为主题的元素随处可见,上千亩桑园既满足了人们饮用、体验采摘的需求,同时也满足人们享受阳光、呼吸新鲜空气的需求和对蚕桑产品的消费需求以及探究嫘祖蚕桑文化的精神需求。这是金鸡镇蚕桑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镜头。游嫘祖陵、观蚕桑景,吃蚕桑宴、品桑椹酒、喝桑叶茶,体验别样的田园生活,在金鸡镇正在变成现实。

  如何让处在产业链上的每一个环节都能产生价值?金鸡镇规划建设盐蓬路金鸡产业带、先蚕大道产业带和雍江农业公园,发展以蚕桑为主,核桃、藤椒、山桐子并存的多元绿色产业发展格局。同时,以樵村1200亩核桃基地、嫘桑园1000亩桑林基地为依托,成立全县首家蚕桑种养殖合作社和首家以蚕桑文化为主题的家庭农场,流转土地800亩,种植中国台湾长果桑、日本甜椹、韩国大白珍珠等10多个品种。

  不仅如此,金鸡镇还让最“土”的产品搭载最“靓”的舞台,“网上+网下”双管齐下,以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为引擎,着力打响具有金鸡镇地方烙印的拳头产品。其中,“嫘圣大米”“嫘桑园茶叶”供不应求,“朝圣核桃”鲜果电商销售30余吨,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金鸡服务站营业额领跑全县。

  党建为魂,重在维护好一方的长治久安,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金鸡镇狠抓脱贫攻坚,打造惠民富民“聚宝盆”

  走进省级贫困村樵村,眼前是一条条干净平整的村道、一片片绿油油的核桃树林。这里的低效林经过改造种下了一株株核桃树,如今,小核桃已成为金鸡镇村民的致富“金果果”。

  樵村地理位置比较偏僻,大部分土地难以连片使用,而山上也全是低效林,老百姓辛辛苦苦一年也没有多少收入,生活质量也一直提不上去。如何利用现有资源致富,成为樵村发展的一道难题。为了解决难题,村里也尝试过集中种植经济农作物以及水果类经济林,但成效都不是很大。

  直到最近几年,随着嫘祖陵景区开发的加快,村里依托嫘祖文化品牌,试行推广种植核桃,这才将困局打开。樵村党支部书记说:“今年,我们还与广东一家网络平台销售公司签订了线上代销合同,公司负责线上核桃销售,使核桃鲜果一上市就销完了。村上还要建烘干房,今后鲜果卖不完,还可以烘干储存。”随着核桃价格的提高,村里种核桃的人家逐渐多了起来。渐渐地,在村“两委”的带动下,村里的核桃种植面积扩大了,“朝圣核桃”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村民因种核桃得到了实惠。樵村的脱贫奔康之路只是金鸡镇开展精准脱贫工作的一个生动事例。在金鸡镇,越来越多的村组拥有了量身定制的致富奔康路径,每一条路径都凝聚着党员干部的心血。

  真心真情、真蹲实驻、真帮实促。近年来,全镇党员干部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心灵倾听民声,千方百计为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落实帮扶项目32个,改造、新建房屋165户,硬化村道超过30公里,帮助就业800多人次……真正投入感情,“帮”出实效。

  精准识别是实施精准扶贫的前提和核心,是扶贫开发工作整个流程中的关键内容和基础环节。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和统一安排部署,金鸡镇积极开展扶贫建档立卡,在村委、村民小组分别召开宣传动员会,确保精准识别工作家喻户晓。同时,建立了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建立了贫困户、贫困村电子信息档案,完善了扶贫信息网络系统,做到了精准化识别、针对性扶持和动态化管理。

  不仅如此,在驻村帮扶中,县总工会、县财政局、县嫘管局和中嫘公司与金鸡镇贫困村进行真情“配对”,充分发挥帮扶单位技术、信息条件较好的资源优势,突出帮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最大化地发挥了帮扶资源的效力。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帮扶,“输血”是题中之义,“造血”更关键。县委书记袁明多次深入到定点联系的金刚村、樵村群众中调研、问民情,与镇村干部共谋脱贫之策,落实脱贫之举,在完善基础设施、培育致富产业中增强群众的内生动力,点燃了群众脱贫奔康的“心灯”。

  盐亭县总工会结合金刚村地势、产业发展等限制因素,深度发掘该村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帮助困难群众发展核桃产业,成立核桃专业合作社,协调林业、农技等部门提供技术支持,组织人员开展树苗刷白、施肥、除草等,增强了金刚村的可持续发展力。县委常委、总工会主席罗建明认为,产业发展是帮扶的核心,长期靠核桃,短期就要靠海椒等见成效。金刚村雨农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借助“村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发展核桃300亩,利用核桃和其它农作物的行间大力发展海椒。经镇村两级基层组织牵线搭桥,村海椒合作社与县内龙头加工企业嫘祖酿造厂联姻。公司负责提供苗子、技术,还保护价收购,贫困户提供劳动力。去年金刚村仅海椒收入就达17万元,除集体收益外,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400余元。

  “干部们都到村里来,主动帮我们办事,感觉心里踏实多了。”在田间地头,乡亲们这样说起对口帮扶的感受。

  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望着荣誉墙上一个个奖杯,连续3年综合先进集体的奖牌,仿佛听见了金鸡镇党员干部用智慧和勤劳谱写的一曲“心系群众乐奉献,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铿锵劲歌。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在盐亭县金鸡镇,基础牢固,动力强劲,活力充沛,一幅美丽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赵蜀峰李永斌郭若雪文/图)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