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贵州江口:“民心党建+X”助推乡村治理

2018年02月23日15: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去年来,贵州省江口县以深入推进城乡体制改革为契机,不断创新和完善乡村综合治理机制,深入实施"民心党建+X"乡村治理模式,着力引导社会各方力量有序参与农村治理,有效提升基层组织对村民需求的回应能力和治理能力,为全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汇聚了强大合力。

第一,夯实组织根基,发挥党组织主体作用。一是狠抓组织建设筑堡垒。在积极探索实施"民心党建+X"乡村治理模式过程中,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放在首位,紧紧抓住"民心党建"工程这个重点,按照"六亮、七化、十个一"的基层党建工作思路,全面推进强基固本三年攻坚行动。通过狠抓后进村党组织整顿转化、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凸显农村党员的先进性作用等举措,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政治核心地位和政治引领作用,发挥农村党员在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二是制定村规民约促民主。坚持以村民自治为主方向,结合具体实际,积极探索"民心党建+村规民约"乡村治理模式。根据管理公共事务的实际需要及本村民俗风情、传统美德等具体实际,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制定村规民约,把社会治安、建房审批、环境卫生、赡养老人、产业发展、社会保障、公益事业、新农村建设等纳入乡规民约内容。充分发挥村级监事会监督执行作用,依法建立和完善奖惩机制,推动形成"遵守村规民约光荣、违反村规民约可耻"的舆论导向,有效促进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自觉性。三是创办集体经济破瓶颈。坚持以"民心党建+'三社'融合促'三变'+春晖社"农村综合改革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采取党支部创办领办参办农村产业发展合作社等方式,建立"村党支部+合作社+基地+村集体+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着力破除农村发展"空壳化"瓶颈,推动村集体和群众"双致富",既有效解决了农村党组织"无钱办事"的尴尬局面,也充分发挥了村级集体经济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的积极作用。目前,按照村村有集体经济目标要求,已实现104个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全覆盖。

第二,用活帮扶力量,发挥联帮带辅助作用。一是支部联建聚资源。以城乡支部联建为抓手,按照"党群部门帮弱村、政法部门帮乱村、经济部门帮穷村"的工作思路,安排105个县直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与104个村(社区)结成"1+X"联建帮扶对子;全县2800多名干部与8000多户贫困群众建立帮扶关系。通过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发展共谋,帮助理清发展思路、解决发展难题,累计落实帮扶资金达2000多万元,谋划产业发展项目160多个,2017年全年减少贫困人口16129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69%。二是干部驻村谋发展。按照"一优双强"(优秀年轻干部,政治素质强、工作能力强)要求,累计选派了863名驻村干部(其中第一书记61名)组成104个驻村工作队到104个村(社区)开展全脱产驻村工作,紧紧围绕产业发展、矛盾纠纷、精准扶贫、村霸治理等内容真帮实促、真帮实扶。依托干群连心室设置群众办事室、交心谈心室、群众说事室等,为群众提供便捷优质服务,打通群众办事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增进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动基层发展。三是村企联建补短板。按照"以企带村,以村促企,双向联动,互利共赢"的总体思路,坚持资源互补、优势互借,通过党建联动、发展联谋、新村联建、实事联办,深入推进"千企帮千村"工程。整合全县43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集中帮扶15个贫困村,充分发挥市场力量的生产、技术、人才、资金等优势,带动农村发展致富产业,推动农村综合发展。截至目前,全县43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累计落实帮扶资金280多万元,帮助带动产业项目发展26个,解决就业岗位2800多个。

第三,系好乡情纽带,发挥春晖社反哺作用。一是搭建春晖平台,筑巢引凤聚人才。按照"弘扬中华文明,反哺故土亲人,助力脱贫攻坚"的工作理念,采取"县级统筹、团组织协调、部门配合、乡镇主抓、村级主办"方式,在有条件的村(社区)因地制宜建立"春晖基金、春晖使者、社会各界人士、地方党政相关部门、农民群众"相融的"春晖社",构建"社会各方支持、群众广泛参与"的春晖体系,实现"春晖力量"反哺农村、服务农业,参与乡村治理,推动农村发展。目前,全县共建成春晖社17个,建立春晖社阵地面积达3800余平米。二是聚合春晖资源,搭台唱戏惠民生。坚持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聘请有一定影响力、关注家乡发展、热衷公益事业的在外大学生、离退休老干部、企业家、成功人士等加入"春晖社",建立春晖人才数据库,搭建人才技术和智力支撑链接平台,广泛汇聚智慧和力量。引领春晖使者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助推产业升级发展。三是弘扬春晖文化,润物无声树新风。依托地域民俗文化、乡土文化、农耕文明,建立"春晖书院""乡愁馆"春晖文化广场、春晖文化宣传墙、春晖书院、感恩亭等,弘扬"感恩、尽孝、反哺、回报"文化,展示村寨良好的家风家规史实和贤达人士、农耕文明特色风物,体现原汁原味的乡愁特色,让优良的乡土文化基因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扬,推动和睦家庭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

(责编:高巍、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