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这个书记很贴心”——记陕西紫阳县焕古镇刘家河村第一书记张国菊

2018年02月23日14:10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这个书记很贴心” ——记紫阳县焕古镇刘家河村第一书记张国菊

2018年元旦刚过,做完急性阑尾炎手术不久的庞仁东躺在病床上,内心空落落的。就在这时,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了他的身边。

“张女子,是你啊!”庞仁东一边打招呼一边试图从床上坐起来。

“老人家,您赶快躺着,别动着伤口了。”

今年68岁的庞仁东是紫阳县焕古镇刘家河村的一名空巢老人,他口中的“张女子”名叫张国菊,是紫阳县中医医院的医务人员,也是刘家河村的第一书记。就在前一天,张国菊安排帮扶干部将突发阑尾炎的庞仁东送到县中医医院检查治疗。处理完手头的工作后,张国菊随即来到医院探望,并将县中医医院给贫困户患者的500元生活补助费送到庞仁东手上。

2017年3月,年仅24岁的张国菊被组织派往刘家河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刚到村上时,许多村民看她是城里来的年轻娃,认为干不了事。面对群众的质疑,张国菊暗下决心,一定要用行动改变群众对她的看法。

刘家河村因病致贫的贫困户有70多户,占到贫困户的34%。每次入户走访,张国菊都会带上血压计、血糖仪等医疗设备,为村民进行常规性体检。除此之外,她还积极协调其所在单位,为住院的贫困户患者减轻经济负担。

贫困户王治财患糖尿病,前不久,他住进了紫阳县中医医院接受治疗,出院时不仅没有交一分钱,医院反倒给了他1000元生活补助费。回家后,王治财用这笔钱买了2只仔猪……

据紫阳县中医医院院长陈龙顺介绍,张国菊到刘家河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一直努力为贫困户争取各种帮扶政策,就连县中医医院也在她的积极争取下,专门为刘家河村采取了特殊帮扶措施,刘家河村的贫困户来中医医院住院治疗,医院都会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费。仅此一项,刘家河村受益群众就超过30人。

在刘家河村,张国菊帮助贫困群众的事还有很多。如,帮助行动不便的留守老人卖土特产,为慢性病患者进行健康指导,农忙时帮助缺少劳力的贫困户采摘茶叶……

干部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在刘家河村,村民大都亲切地称张国菊为“张女子”。张国菊通过一件件小事、实事,一步步走进了群众的心坎里。

干群的关系近了,村上的工作当然也差不了。2017年,刘家河村大力发展茶叶、畜牧等产业,户均增收1.4万元;建成2处村级集中安置点,43户住房困难群众搬进新居;启动建设村级路8.8公里,现已完成过半;新建了村级活动室、卫生室和文化广场,村级组织活动阵地焕然一新……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始终铭记入党誓词,用实际行动帮助贫困户过上好日子,为打好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张国菊在2017年年终工作总结中这样写道。 (记者 程刚 通讯员 汪可平)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