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扶贫路上的“第一书记”

2018年02月23日09:54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扶贫路上的“第一书记”

立春已过的长春依旧寒冷。

天刚蒙蒙亮,刘少辉载着记者驱车赶往长春市农安县华家镇望龙村。望龙村位于华家镇长农公路16公里处,人均耕地少,农业生产基础设施薄弱,人口老龄化致贫困人口呈增加趋势。2016年,刘少辉被长春燃气党组织派到这里担任第一书记。

“平时都是吃住在村部,马上过年了,村里的事情比较多,一是要给困难户送慰问物资,二是要入户调查农户精准扶贫项目收入情况。”自从当上这第一书记,只有去长春办事儿,才能抽空回家看看。

早上8点,村部会议室已座无虚席,这些农户都是来领取慰问物资的。“村干部,真是实实在在为贫困户着想,有事儿没事儿都会来我们村民家中坐坐,问问最近遇到什么闹心事儿没,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助的。”村民孙凤文说,之前村里很穷,多以老年人为主。这两年,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村子新盖了村部和农机库,贫困户得到了实惠,心里美滋滋的。

10点,发放完物资,几个村干部边清点物品边说:“还有些物品要送到农户家中,他们年龄大,行走不方便。”

随后,刘少辉领着村干部和记者到村里的扶贫项目点去看了看。

今年春节,农户程明文非常高兴。2016年,他养的4只种羊如今见了成效,2017年底为他新增5000元。“之前也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没想到领了4只种羊能这么快见到收益,今年可以高高兴兴地过春节了。”程明文说。

走了几个农户家,刘少辉的手机响起。挂了电话后,他说:“又有活儿了,下午要组织召开党员干部、群众和贫困户代表大会,探讨2018年的扶贫项目。”

晚上5点,会议室内只剩下了刘少辉一人。他独自翻阅着记事本:2017年村里修机耕路13公里,屯里道路硬化4公里,打抗旱井45眼;2018年要继续推进母猪、小尾寒羊等养殖项目,并考虑推进光伏项目。

记录本的字迹铿锵有力,它不仅记录着望龙村的扶贫计划,更承载着村民的希望……(聂芳芳)

(责编:田少星、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