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致富有了“带头人”

2018年02月23日09:51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致富有了“带头人”

2013年前的梨树县梨树镇八里庙村,人多地少、垃圾围村、路难行、集体经济没有一点收入,“大河没水小河干”,村民们也不富裕。

如今走进八里庙村是砖瓦房亮堂堂,门前的水泥路干净又宽敞,路两边花红柳绿,盏盏路灯让村民告别了摸黑出行的历史,集体经济壮大了,农民的腰包鼓了。

用村民的话说就是,这些变化的由来都是因为村里来了高大广。

2012年5月,34岁的高大广作为县青联秘书长、人大代表、政协常委被组织派到八里庙村挂职当副书记。一年之后,正派、善良、有思路的高大广得到了党员和干部的信任,72岁的老书记因为晕车骑自行车去镇上代表村班子要求高大广留下来。于是,2013年6月,高大广被全体党员推举当上八里庙村党总支书记。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高大广通过一年的了解,上任后决定干的第一件事。可村民看他年轻,又不是本地人,对他还有所怀疑。行动就是最好的证明。他和几个村班子成员先垫付20万元,一边向上争取资金,一边动手筹备。村民看他们动了真格的,对自己有利的事他们看得懂,于是,老百姓纷纷响应,全家出动,开工当天近1000人义务出工,大家一起修路,自己带饭一起吃。高大广累得多次流鼻血,腰上的痈也被抻出了脓。经过全体村民20天的努力,村里人踏上了自己新修的沙石路,竣工那天正值金色的九月,村里举办了“庆丰收”农民运动会,他们尽情享受着丰收和路路通带来的喜悦。

路通了,高大广和村民的心也通了,这路修通了村班子和村民的连心路,也修通了八里庙村走向富裕的路。

下一步是解决集体和个人腰包的问题,怎么让有限的土地产生更大的效益?2014年,高大广考察回来后,采取三种模式分别建起了4公顷的“开心农场”主要以休闲娱乐、体验农耕为主;17公顷的“生态农场”以种植绿色小麦、杂粮为主;470公顷的“科技农场”是以合作社的形式,采取统一购种和肥,统一种、管、收、销,16个人就可以管理470公顷地,不仅降低成本,也解放出大量人力出去务工增收,不算外出务工收入,仅此一项就增收500多万元。他们又开了全县的一个先河,2015年5月,这几个农场打包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上市,当年为集体创收50万元。

随着集体经济的不断发展,高大广和村班子首先想到的是让群众一起分享成果。村里将村集体经济收入一部分用于扩大再生产,增加农场后劲;另一部分作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解决民生问题。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他们累计争取资金5000余万元,新修文化活动广场4个,把过去的沙石路变成了22公里水泥路,新建围墙4000多延长米,安装路灯200盏,栽植绿化树木4000余棵,修排水沟渠8000多米,新建高标准村部800平方米。

八里庙村集体经济壮大了,农民腰包鼓了,“大河有水小河满”,农民由原来年人均收入几千元到现在16000多元,全村42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村里党员干部群众用“辛苦指数”换来现实的“幸福指数”。

腰包鼓了不能忘记精神文明建设。为此村里请来明白人帮助村里写《八里庙村村规民约》、村歌《越走越亮堂》《八里庙村赋》《村民自治顺口溜》,来规范村民行为,使村民增强法制意识、道德意识和集体意识。八里庙村人正向着“生产发展、生活宽裕、相逢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目标迈进。

2017年为了调整种植业结构,村里决定种芹菜,可村民怕有风险不敢投入,高大广就以媳妇的车、自家的楼和家里唯一一个有公职的表妹的公积金作抵押贷款50万元作投入,并和村里签约:盈利归村里,赔了算他的,农民的地一公顷6000元。结果到年终村里收入20万元,村民每公顷多得2000元,唯独他自己没收获,现在楼房还抵押着。

当记者不解他自家买卖做的好好的,反来做这种“倒贴”的村干部“图啥”时,他动情地说:“我老家在长岭县的农村,很小就没有母亲,是村里的乡亲们帮助我们哥俩长大,我16岁就到处打工,做过工地小工、卖过馒头、当过厨师,自己就吃亏在没一技之长上,于是我就办了一所阳光职业技术学校,主要面向培养农民。我始终有一种深深的农村情结,看到农村发展不上去我着急,所以我想带领他们走出一片天。要说付出实际不算什么,老百姓给我更多感动,在美丽乡村建设时,老党员王淑艳家近300棵5年以上的葡萄树,马上就有收入了,为了支持村里修路二话没说就砍了,损失五六万。看见党员带头,接着其他家的大棚、厕所都主动拆了。这就是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实际我做这些不算啥,党和人民给我的更多,我2009年获得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2013年获得吉林省首届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2014年被省委宣传部评为‘吉林好人’;2015年获得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现任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理事、省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吉林省青年联合会委员、梨树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其实,我做的和党给我的荣誉还有距离,我要继续努力,带领乡亲们致富奔小康。”

记者手记:

基层干部是党和国家工作的基石,直接面向群众做工作,其形象直接关系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直接关系中央政策部署在基层的贯彻落实。所以,他们是我党在基层的一只重要群体。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这是农村的现实写照,也证明基层干部的重要性。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又印证农村基层干部的带领致富作用。

愿更多高大广式的基层干部不断涌现。(记者 刘桂云)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