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先锋人物

“第一书记”拜年记

2018年02月22日13:47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第一书记”拜年记

2月18日正月初三,家家户户门前崭新的对联、福字,还有巷道里传来的鞭炮、锣鼓声……昔日宁静的村庄弥漫着浓郁的春节氛围。一大早,乌兰县香日德镇永盛村“第一书记”曹福寿便来到了村党支部书记晁元忠家中“拜年”。

“曹书记,又怕是借着拜年来谈工作了吧。”和曹福寿打了多年交到的晁元忠看到曹书记一进门就打趣地说道。

拜过年,曹福寿就把晁元忠和几名村干部请到自己的宿舍,商量今年扩种枸杞,还有枸杞施肥、销售等问题,以及发展种植养殖业需要购买的机器设备……

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是我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落地生根、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关键一年,也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之年。

“在农村,过了正月十五才算过完年,村民们才会陆续出门打工。所以,这两天我们先忙合作社相关手续、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工作,尽量不打扰村民过年。”曹福寿说,“过完年,许多乡亲们就要外出务工了,要在这段时间里抓紧敲定扩种的事情。而到3月中旬,春耕备播也要开始了,所以时间很紧。”

香日德镇永盛村属于浅脑山地区,生存环境恶劣,产业发展单一,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相比其他地区相差较远,脱贫战线长,任务重,压力大,时间紧,这也是曹福寿早早赶到村子里的原因。和村委班子一起谋划,督促着全村上下早早动起来,形成脱贫致富的合力。

曹福寿自2015年10月到永盛村担任“第一书记”后,不仅对永盛村贫困户的情况了解得一清二楚,对永盛村周边情况也摸得清清楚楚。全村贫困户12户50人,其中因病致贫返贫2户,单亲家庭2户,一般贫困户8户。2014年的人均收入7800元,低于全镇平均水平,农民基本收入主要有种植养殖业和外出打工。

过去的一年里,在曹福寿和村民们的努力下,永盛村集体产业建立起来了,农村幸福院建成了,公示栏亮相了,两公里的渠道修好了,村级水泥硬化路、文化广场修葺一新……

“去年,我们通过低保兜底、安置生态管护员、产业帮扶、联点单位结对认亲等措施,贫困户户均增加收入3万元以上,2户贫困户子女上学问题也得到了解决。”曹福寿说,“今年,我们要让永盛村打造出自己的枸杞产业品牌,形成枸杞种植加工一条龙的产业,让村民不仅有企业的分红,也有自己实实在在的收入。”

“这大过年的,曹书记赶早就到村里来为扶贫工作操心,还不忘慰问我们这些贫困户,看来今年咱们村又要上一个台阶了。”村民芦冬青说道。(苏烽)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