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把党建“软任务”量化成“硬指标”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落实“红船精神”重构基层治理体系

2018年02月22日08:3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把党建“软任务”量化成“硬指标”

  【基层实践】

  2017年以来,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创新启动镇村班子党建工作,将以往看不见、摸不着的基层党建工作具体分解为52项指标,把服务延伸到老百姓的家门口,打通了干群交融的“最后一公里”。

  “‘红船精神’要求我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立党为公、忠诚为民。创新基层党建工作、重构基层治理体系,是我们落实‘红船精神’的县域实践。”即墨区委书记张军说。

  “软任务”有了“硬指标”,夯实根基更有力

  “没有统一的尺度标准,基层党建容易被当成‘软任务’;没有稳固的基层基础,跨越式发展难有保障。我们身处改革发展的县域一线,一定要结合工作实际寻找新办法!”即墨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亦武带领工作人员跑遍了即墨区的18个镇(街),经过三个多月深入调研,反复推敲创新方案,全区最终出台了《关于建立市、镇、社区、村基层党建“四级联动”工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基层党建任务具体分解为52项指标并列出清单,小到缴纳党费,大到村级班子建设,每项任务有对应的量化分数,具体可考,使党建工作由“软任务”变成了“硬指标”。

  “清单将镇村两级党组织应该开展的工作全部梳理出来,每项指标应如何落实、需履行哪些程序、达到什么要求等,逐一明确标准、压实责任,绘就了基层党建工作的‘路线图’。”即墨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厚恩说。

  为了将《意见》顺利实施,即墨区成立了5个督导组,对18个镇街、129个社区党委和1033个村庄开展了3轮全覆盖督导检查,对照指标逐镇、逐社区、逐村考核,把《意见》开展情况与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述职评议、干部使用、从严问责“四挂钩”,把镇街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由一年一次改为半年一次,构建起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

  “责任清单告诉我们党建工作抓什么、怎么抓,工作明晰,指导具体,是一份详细的基层党建工作‘宝典’。”即墨区龙山街道党工委书记陆钧林说。

  干部“下沉上提”,服务群众更直接

  即墨区村庄多、距离远,群众办事跑腿麻烦。过去,镇村之间联系主要靠政府包村干部,这些干部身兼多职,既要忙科室业务,又要插空入村入户,时间精力不够用。

  在不增加人员编制的前提下,即墨区委组织部改革了延续多年的干部包村办法,在镇村之间设立社区党委,将办公地点下移至村,化镇级“大党委”为社区“小党委”,全面负责社区辖属村庄的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精准扶贫等各项工作。

  同时,镇街党政班子成员任社区党委书记,优秀中层干部任社区主任,挑选精干机关干部担任专职社区干部。村党支部书记、非公经济组织优秀党员“上提”担任社区党委副书记或党委委员。由此,全区18个镇(街)共成立社区党委129个,派驻902名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工作,“上提”1000多名村支书、396名“两新组织”党员负责人到社区党委任职。各个社区党委,设立便民服务中心,成立事务咨询委员会和矛盾调解委员会,直接服务老百姓。

  “以前办事要往镇上跑,现在‘政府’搬到家门口,医疗保险缴费、生育登记、宅基地审批等工作就在眼跟前,办起事来太方便了。”蓝村镇朱家官庄村会计王海涛,经常给村民办理各项业务,需要加盖村委公章。以前镇里统管村委公章,盖个章来回一趟8公里,现在步行10分钟到社区就能办。

  干群同力同心,村风民情暖心

  《意见》的实施,促使机关干部离开政府大楼,深入社区村庄,群众可以随时和干部聊天,有什么难事,干部及时帮助解决,干群党群更加和谐融洽,村风民情更为暖心。

  即墨区龙山街道羊山夼村党支部,隶属团彪社区党委,面临修街修路资金紧张的问题。结合基层党建和美丽乡村建设,社区党委书记刘成勇给村庄党员和群众代表上了一堂扩大党课,党员群众被“建设家乡、美丽自己”的情怀所打动,纷纷慷慨解囊,党支部书记陈志开捐款1.5万元,81岁的低保老人王厚伟不顾干部劝说,执意要捐出200元。短短一天时间,捐款就达到了24万余元。

  据统计,自成立社区党委以来,即墨区累计解决村庄工作难题1.3万余件,22个村创建为美丽乡村党建示范村。

   (记者 刘艳杰 通讯员 杨明涛)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