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扶贫攻坚 干部当先(新春走基层·扶贫干部进村来)

2018年02月20日08: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山西兴县池家梁村第一书记刘彦兵

  找水源 引财源

  池家梁缺水,村民们只能去隔壁村挑水吃,时间一长,邻村人也不干了,为此还红过脸吵过嘴。

  解决吃水问题,成了山西兴县蔡家崖乡池家梁村第一书记刘彦兵到任后的第一个目标。

  请教了水利方面的专家,又经过实地勘察,刘彦兵找到了“利用附近山泉,在原蓄水池基础上重新修建、重新铺设管道”的办法。接着,他四处张罗,上他的单位山西焦煤集团和县里要资金,最终达成了目标。

  按照兴县的规划,利用县上和山西焦煤集团的扶持资金,池家梁村搞起了养殖业。去年9月,池家梁村建成了高标准的现代养鸡场,购买了3600只鸡。

  59岁的村民成桂明是贫困户,“小刘书记让我们夫妻俩照看养鸡场,一个月两人能领6000块钱。”

  靠着这新建起来的集体经济,去年村里的贫困户全都享受到了1000元的分红和5斤鸡蛋。村民们找到刘彦兵,希望来年再加“两排鸡”。(记者 胡 健 乔 栋)

  吉林龙井市明东村第一书记韩宝宁

  有路才有希望

  金永权是吉林省龙井市智新镇明东村的特困户,腿脚不利索,干不了重活儿,原来家里的老房子斜得搭在了门口的树上。可这个春节,金永权和村里其他25个“危房户”都住进了新房子,“暖炕木地板,旱厕变坐便”。

  这都多亏了老韩。2016年1月,韩宝宁从吉林省交通厅被派到明东村任第一书记。刚来时,连接13个自然屯的全是土路,村里青壮年都出去打工了。村干部们也不买账:“你来也没用,这路不容易修成。”

  干了半辈子交通的老韩清楚:“有路才有希望。”交通厅大力支持,修了村里进城的公路、建起旅游停车场,在自然屯之间铺了10条硬化水泥路。

  老韩清楚,光靠输血不行,得让乡亲们“动”起来。功夫不负有心人:投资50万元的米酒厂项目、100万元的养牛项目、400万元的调料厂项目相继落地,不少村民入了股、当了企业员工,平时有工资,年底有分红。乡亲们的致富信心更足了。(记者 李家鼎)

  安徽金寨县大湾村第一书记余静

  大伙有了精气神

  “这就是咱过去的家。”眼前简陋破旧的土坯房,掩在重重积雪下,69岁的村民陈泽申说,“多亏余书记让咱搬家,不然遇上这暴雪,没法待!”

  老陈念叨的余书记,就是2015年8月派到安徽金寨县大湾村任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的余静。陈泽申老年丧子,生活困难,是余静重点帮扶的对象。

  帮老陈搬出了老房子,还得帮他致富。村里搞光伏扶贫,村民要先拿一部分钱入股,老陈掏不出,余静就用村互助资金为他贷款8000元,并网发电后,每年收益一半自己花,另一半还贷款。

  在余静的鼓励下,老陈去年还搞起了养殖,卖羊赚了一万元,卖猪又赚1800元。不仅脱了贫,还壮了胆,“来年再养一些好品种的羊!卖得上价,赚得更多!”

  余静心里高兴,“扶贫先扶志,大伙有了精气神,俺们干起来更有劲儿!”2018年,余静更忙了:要挨家挨户走访,要张罗着给贫困五保户盖集中供养房,还要规划打理村里的茶园,发展乡村旅游。(记者 孙 振)

  河南西平县桂河村第一书记王衡

  来了一个 带动一批

  沿着整洁的水泥路,河南省西平县谭店乡桂河村第一书记王衡带记者来到谢改平家。她家猪舍里,每头猪长到两百多斤,算算能卖到一万多元。谢改平的丈夫去年5月生病去世,家里一度生活困难。西平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吕世坤自掏腰包,帮她家买了6头小猪,还帮着建起猪舍。

  桂河村614户人家,曾有贫困户110户。自从2015年9月西平县公安局行政拘留所指导员王衡被选派任第一书记,村子也成了县公安局的扶贫重点联系村,局里51名干警与70个贫困户结成了帮扶对子。

  “扶贫重在扶志,脱贫必须脱懒。”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志国介绍,王衡和县公安局干警来村后,努力让各项扶贫政策落地,引进能致富的项目,介绍村民到外地务工。

  如今,村里的服装加工厂已经开业,500多平方米的渔具扶贫车间已经建好,很快就要投入生产……“有了精气神,就算将来扶贫人员走了,我们也能走上致富路。”王志国信心满满。(记者 任胜利)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0日 02 版)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