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先锋人物

倾心付出皆为乡亲——记图们市石岘镇水南村党支部书记罗哲龙

2018年02月13日10:01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倾心付出皆为乡亲

在水南村,一提起村书记罗哲龙,乡亲们必定会拉着你的手滔滔不绝细数他的好:

“给我送柴火,帮我修房子,对谁都很好。罗书记是个大好人!”

“他不图名不图利,还自掏腰包,就是一心想让村里变得更好。”

“村民以前的房子破得不像样,多亏了罗书记争取到危房改造政策,让我们的旧房变了样。”

“他为我们做的事太多了,多得一时半会说不完。”

……

2月8日,记者来到图们市石岘镇水南村村民蔡明子家中。“那天雨下得太大,我一直哆嗦。是罗书记及时赶过来,关心家里情况,还安慰我不要害怕。”今年72岁的蔡明子老人回忆起2016年的狮子山洪水,至今心有余悸。“水灾之后,他还帮我把院子里的土平整好。我太感动了!有时候,看到他为村里的事忙瘦了,我真心疼!”

走出蔡明子的家,记者走在水南村整洁宽敞的村道上,村道两旁是笔直的太阳能路灯。

“这路边还种着樱桃树、杏树、李子树。现在看不出来,等春天开花,村里特别漂亮。”水南村第一书记姜云东说,水南村以前可没有这些树,房子都是破破烂烂的,连条像样的村路都没有。这一切都是从2010年罗哲龙上任之后慢慢变好的。“罗哲龙自掏腰包几十万元,给村里搞绿化、平整道路、进行危房改造,现在的水南村与以前真是大不相同。”姜云东说,“在罗哲龙的带领下,村里富起来了,村民素质也提高了,水南村现在是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罗哲龙一心扑在村里,根本没精力发展自己的产业。他把争取的项目资金都用来搞村集体产业,让整个村的百姓受益。2017年,水南村的村集体收入达到34万元。

记者被一处刚建成不久的朝鲜族民俗展馆深深吸引。古朴的外观,洁白的墙壁,沉静而端庄。在它旁边是青砖黛瓦、峭壁飞檐的游客接待中心。后方,是用茅草装饰的特色鲜明的朝鲜族民居。

“接下来,我们要把全村的房子都改造成朝鲜族传统老宅式房屋。2018年,村里重点发展旅游业,用红色旅游带动民俗旅游。”罗哲龙说,“我们将在水南村建设研修、实践、体验为一体的红色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带动区域红色文化旅游经济。同时,依托红色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带动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和中国朝鲜族特色民俗旅游产业,增加水南村产业项目,增加村民收入,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

就在罗哲龙向记者谈及水南村未来发展规划时,村里食用菌合作社的小车满载着慰问乡亲们的物品,停在村部门口。罗哲龙与村干部一起,把慰问用的面粉、银耳搬到室内,然后准备盘点分配。整个村部忙得不亦乐乎。

“他不贪图名利,没有架子。我们村班子在他的带领下,可以说做到了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干劲十足!”望着罗哲龙忙碌的身影,姜云东对记者说。

2015年水南村荣获全省“美丽乡村”称号,2016年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标兵”,2017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水南村在罗哲龙的带领下,正逐步迈向更美好的明天。(记者 郭春焱)

(责编:田少星、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