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彭阳:“党建担当”让脱贫攻坚更有力量

李佩珊

2018年02月13日14:09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原标题:彭阳:“党建担当”让脱贫攻坚更有力量

  2018年1月15日,时值隆冬,在彭阳县红河镇红河村现代农业产业园新建的高标准日光温室中,却是一番温暖如春、群众穿梭忙碌的新景象。

  村支书王克正喜悦心情溢于言表:“今年镇上通盘考虑推动我们村脱贫攻坚、生态移民与产业融合发展,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和企业投资近6000万元,新建了现代农业产业园、苹果种植基地、33户县内生态移民集中安置点。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土地股份合作社,村集体、以土地入股的农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都能获得一定比例的分红,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现在,我们找到了一条生态农业与乡村旅游联动发展的好路子。”友联村64岁的老党员张守怀深有感触地说,以前一到冬天,大家都闲着没事干,成天赌博喝酒唠闲话,现在村党支部带领大家发展蔬菜大棚,村民的心思都放在加快发展上了,现在的生活可以说,小拱棚变成了日光温室、羊肠小道变成了水泥路、农民由“冬闲”变成了“冬忙”。

  彭阳,是深度贫困地区、宁夏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也是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确定的全国唯一农村党建工作联系点。近年来,彭阳县委、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强化“党建+”理念,统筹资源力量,大力实施“三大三强”行动,深化“两个带头人”工程,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促进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今日彭阳,党的力量、群众力量、市场力量有机结合,党建工作政治引领作用进一步夯实,脱贫的小路已变成致富的康庄大道。

  谋篇布局:“基础先行”中的“固本”考量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彭阳县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各环节中的作用发挥,坚持“脱贫战场在哪里,党旗就插在哪里”,按照自治区党委“加大投入力度,强化基础保障;加大培训力度,增强能力素质;加大选拔力度,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的行动部署,扎实实施“两个带头人”(农村党组织带头人和致富带头人)工程,以“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联动齐抓、联合互推,以党建促脱贫、以脱贫促党建”为目标,探索建立“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一主线,突出五项重点、实施五大工程、打造两个品牌” 为内容的“1555”党建工作机制,大抓基层,夯实基础,突出基层党组织对民生建设和经济发展的引领作用,推动精准扶贫工作有效落实。

  基层党组织是联系群众最坚实的桥梁纽带,处在脱贫攻坚的最前线。立足提升基层带动群众脱贫致富能力,彭阳县把最优质的资源和力量下沉到基层党组织,坚持“弹无虚发用才”,先后选拔32名熟悉产业发展的干部、28名“老乡镇”、13名“三类人员”充实到乡镇领导班子,优化班子配备,增强班子整体功能。打破行业、身份、地域等壁垒,采取能人跨村任、上级组织派、后备干部选等方式,通过换届将369名致富带头人选进村“两委”班子,出台扶持激励政策,吸纳12名返乡创业人员担任村“两委”主职,让基层“火车头”动力更强,形成“头雁效应”。孟源乡赵山庄村过去是个有名的上访村,10年都修不通一条路,经过抓阵地、调班子,一年就翻了身,成了先进村。同时,建立党员“三联四到”机制,定人定户定责帮助群众出主意、想办法、谋点子,让党员带领群众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建立关爱激励机制,村干部任职补贴与党组织评星相挂钩,按月发放,年最高补贴为3.9万元,人均新增通讯、交通费用4800元,进一步激发了干部工作积极性。目前,全县共有389名后备干部、优秀年轻干部和第一书记活跃在脱贫攻坚一线。

  队伍重整行装,尚需“粮草”先行。在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上,彭阳县不遗余力加大投入力度,多管齐下夯实基础保障。通过上级补、部门帮、乡村筹等途径,累计整合项目资金4000多万元,新建扩建维修村级阵地56个,全县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均达到200㎡以上。在党员教育引导方面,建立教育培训师资库,依托党员E家、乡村党校、“6+X”主题党日活动等平台和载体,推动基层党建的传统优势与学习教育、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打造“永不停歇的课堂”,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政治责任意识,提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攻坚能力,通过总结推广专业组织带领等“八型帮带”模式,全县结对帮扶群众2.87万人。

红河镇韩堡村党支部书记张维虎带领群众发展设施农业。

  3年来,按照“一支部一对策”要求,彭阳县从严整顿基层党组织,建立县级领导带头抓、县直部门结对抓、基层党委书记直接抓、党建指导员具体抓、第一书记下派抓“五位一体”组团式整顿机制,即抓造血又抓换血,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52个。以脱贫攻坚为内容建立干部干事实绩档案,提高执行力,“让干部用脱贫实绩说话、让脱贫成效为干部说话”。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通过倒逼基层党组织紧起来、动起来,推动党组织和群众之间的沟通、信息传递更顺畅,在彭阳,每一个支部都成为一座带领群众攻坚克难、脱贫致富的坚强政治堡垒。

  “兴产业”“活产业”:发展的事咱与党支部商量

  产业扶贫具有很强的造血功能,可以从根本上解决贫困群众的生存发展问题。一段时间以来,彭阳县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缺乏发展长期稳定增收产业思想,项目多数停留在传统产业上,散而小、形不成规模。在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冲刺期,彭阳县积极探索实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强产业、生产、经营“三大体系”建设,以特色农业为基础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乡村休闲旅游、农村电商等,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推特色农业提质增效,逐步形成“党支部+行业协会+企业+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真正实现了让产业发展效益落到贫困户身上的目标,有效解决了贫困地区困难群众持续增收问题。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干部,脱贫看的是党支部。”推动精准扶贫,实现精准脱贫,党支部首先要做出样子给群众看。彭阳县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与升级农村主导产业紧密结合,推行“财政+金融+扶贫+产业”联动模式和“一台一会一体系”金融扶贫机制,采取资产盘活、产业带动、金融撬动、资源开发、服务创收、收益分红等方式,每村注入20万元发展扶持资金,让“资金变股金、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民”,并安排村集体经济培育基金700万元,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12个村集体经济累计收入133万元。交岔乡庙庄村利用发展扶持资金折股,引进企业发展蝎子养殖项目,采取“党支部+公司+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的运营模式,投资方、技术方和村集体按比例进行资产收益分红,其中村集体所得收益的50%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2017年带来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余元。白阳镇中庄村成立信阳农村资金互助社,先后向群众发放低息、无息贷款600多万元,带动420多户群众发展种植、养殖业,解决了他们想发展没资金、想致富没产业的问题。村集体经济有规模了,党支部说话“硬气”了,群众心里也信服了,自觉自愿地聚拢在党支部周围,共同为发展想点子、谋出路。

  一项产业就是一条路子。彭阳县围绕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要求,扎实推进产业扶贫,从项目帮扶、资金投入、产业扶持等方面着力,找准致富产业,招引龙头企业,发展支柱产业,切实提高产业增值能力和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草庙乡结合张街、新洼、赵洼等行政村和彩虹专业合作社等地域相邻、产业相近、条件相似的实际,开出新的“致富处方”,采取组织跨村领、能人跨村带、产业跨村育、资源跨村用、设施跨村建“五跨”措施,实行“抓两头带中间”,大力发展朝那鸡养殖、设施养殖、中药材种植,先后培育致富带头人20名,跨村联系帮带发展户40户、贫困户213户,得到群众一致赞誉。红河镇文沟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5户375人,2013年人均纯收入仅为4034元,在村党支部带领下,坚持走“家家种草,户户养畜,以贩促养、贩养结合”的路子,共建成标准养殖暖棚422栋,发展肉牛养殖户360户,覆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养殖规模达到5头以上,10头以上养殖户达到102户,存栏量达到2200头,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8141元,其中草畜产业收入在3000元以上,被确定为全县4个千头肉牛养殖示范村之一,2014年实现了脱贫摘帽的目标。

生态鸡养殖

  近年来,彭阳县依托行业协会、经济合作组织,共建立“基地型”“合作社型”党支部55个、党小组201个,做到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品牌树在产业链上。通过培育发展脱贫富民产业,全县共发展设施蔬菜12.5万亩,种植红梅杏7.78万亩、万寿菊2.3万亩、中药材5万亩,养殖生态鸡40万只,带动越来越多的群众脱贫致富,形成了党员带着群众干,支部推着产业跑的良好局面,基层党组织也真正成为推动精准扶贫的“一线指挥部”。

  “两个带头人”:选对一个人,带动一个村

  春江水暖鸭先知。在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与脱贫攻坚融合发展中,彭阳县把引导和带动群众脱贫攻坚的穴位点到“带头人”身上,注重选拔使用和培育思想政治素质好、有知识有见识、思路宽点子多、懂经营会管理,能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共同致富的优秀人才,培育壮大农村党组织带头人、脱贫致富带头人两支队伍,让代表农村先进生产力发展方向的政治力量和经济力量结合起来,以此作为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实现了让“盆景”变“风景”的华丽转身。

  农村基层党建离不开“领头雁”,这也是营造风清气正村风民风的迫切要求。彭阳县紧紧抓住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关键少数”,做好“选”“育”“管”“用”四篇文章,采取行能人回归、定向培养、跨村任职等择优选拔机制,配强村党支部书记,精准选派第一书记,精心配备后备干部,重视大学生村官培养使用,着力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让能力强、有威信、素质高、能干事的党员挑大梁、担重任,全力激活党建与脱贫攻坚融合发展的“一池春水”。王洼镇党委量身定做“强村帮弱村、强村带弱村”行动方案,对王洼、花芦、山庄3个村党支部书记实行跨村任职,成立石岔党总支,下辖4个村党支部,选派“硬梆”人选担任联合党支部书记,集体议事,统筹发展,“支部+”加出了活力、加出了干劲、加出了效益,短期内迅速扭转了党组织软弱涣散的局面,群众都说现在的党支部像个党支部的样子,有了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的“主心骨”,大家心里一下子敞亮了。交岔乡党委对关口村两委班子进行集中“换血”整顿,引导群众发展肉牛肉羊养殖,基础设施建设基本达到“五通八有”,建起全县第一家村史馆,成为记录历史、传承文化的“博物馆”,留住乡愁、凝聚人心的“加油站”,体验民俗、发展旅游的“纪念馆”,被评为全县农民增收示范村。通过逐村“过筛子”,彭阳县先后调整撤换村党支部书记11名,占总数的7.1%,换届后村党支部书记平均年龄由47.5岁随下降到46.4岁,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占到51.3%;对458名村级后备干部进行“蹲苗”培育;将122名第一书记划片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先后提拔重用29人、召回调整59人,促使“人在网格走、责在网格定、事在网格办”,先后协调帮扶资金5700多万元。

致富带头人陈泽恩(左)研究养蜂技术。

  现年33岁的祁飞鹏,在乡邻眼中是个有责任心的致富“能人”。从9年前小打小闹的“贩牛贩羊”起步,经过辛苦打拼,投资300多万元在冯庄乡雅石沟村兴建养殖场,办起合作社,黑山羊存栏量达到1200只,就近吸纳劳动力近20人,并采取免费提供种羊、保底回收的方式,带动11户贫困农户养羊300只以上,被评为固原市致富带头人。2017年,他又在厦门建立第一家宁夏六盘山特色农产品展销中心,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90后回乡创业大学生陈泽恩、退伍军人虎广红,在家乡成立合作社,种花养蜂育牛,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得到群众一致赞誉。在彭阳,像祁飞鹏、陈泽恩这样的脱贫致富带头人,目前已达到1267人。彭阳县采取“培训提高一批、吸引召回一批、扶持培育一批、招贤引智一批”的办法,开展唤醒、扩量、提质、融合、增效五大行动,选好选准脱贫致富带头人,鼓励他们积极履行扶贫社会责任,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致富增收。按照产业规模、带动能力大小,率先在全市将致富带头人划分为ABC三类,量身定做发展计划,先后发放贷款5000多万元,推进“小的争中、中的培大、大的走龙头”,聚点成片形成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引导群众成为脱贫致富的“主角”。

  按照固原市“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发展成党员”的要求,彭阳县以“三个深化”促进“两个带头人”融合转化,深入开展“双带四培养”活动,造就了杨生科、张维虎等98名“二合一”带头人。实行扶持激励与帮带责任相挂钩,制定10条措施扶持培育,形成“大干大支持、小干小支持、不干不支持”的导向。制定表彰奖励办法,加大“以奖代补”等扶持力度,对218名致富带头人进行表彰奖励,使“先进更先进、先进带后进、后进赶先进”,达到“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作用。在彭阳,“两个带头人”工程抓到了点子上,抓到了群众心坎里,充分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有力推动村风民风进一步好转,基层社会治理得到明显加强。

  精准发力“斩穷根”,党旗飘处别样红。2017年,在“抓党建促脱贫”的强力推动下,彭阳县强基础、补短板,育产业、促增收,销号贫困村58个、减贫1.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9.6%降低至4.1%。2018年,全县将实现整体脱贫摘帽的目标。彭阳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始终涌动着生生不息的红色力量,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的同频共振,将更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推动扶贫更精准、更有效,带动群众向着小康梦、中国梦奋力前进。

(责编:高雷、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