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监督哨:滥用公款,严惩不贷!

颜新文  薛屹然

2018年02月13日08: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为疏浚队的负责人,我没有起到表率作用,反而带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法律,违规使用公款甚至公款私用,辜负组织,懊悔不已……”今年1月23日,浙江建德市富春江库区疏浚队(以下简称疏浚队)队长鲁建权在忏悔录中写道。

2017年9月,建德市委第二巡察组转来疏浚队违规使用公款、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线索。市纪委随之成立调查组,确立“调查取证与谈话突破同步进行”的工作思路,调取了疏浚队2013年5月以来的财务凭证,拟定对鲁建权本人的谈话方案。

很快,调查组工作人员在逐一翻阅疏浚队财务凭证后发现,该单位存在违规使用公款、发放福利费和津补贴的行为。此外,鲁建权将私人费用在疏浚队财务中报销的问题也浮出水面。

经查,2017年1月,疏浚队部分职工表示“平时工作辛苦,节假日单位应该发点福利慰问职工”,鲁建权害怕落下“不为职工着想”的口舌,遂答应了职工要求。1月19日,在鲁建权的授意下,疏浚队办公室有关人员前往超市购买总价7000元的商品,用于发放7名职工的福利。此外,2014年4月至2017年1月期间,鲁建权多次同意疏浚队购买日用品、铁皮石斛、茶叶等礼品,用于发放职工福利,共计55530元,并违规给单位事业人员陈某某、黄某某和职工徐某某等7人发放97500元津补贴。

调查组还发现2013年6月至2017年1月间,鲁建权多次同意疏浚队使用公款支付在各大酒店、KTV、足浴店以及卷烟商行产生的相关费用,共计45514元。此外,调查组还发现鲁建权多次利用职务之便,将私人聚餐、香烟消费在疏浚队财务中报销,共计5830元。

“你为什么将私人消费在公家财务报销?”调查人员问。

“我认为自己是单位负责人,为疏浚队的发展付出了很多,总觉得用老办法老政策没关系,思想上疏忽了。此外,我作为单位‘一把手’,让财务人员去报销时没人会问我这是公用还是私用,能够轻松把钱报掉,我也就慢慢习惯了……”鲁建权回答。

问题查实后,鲁建权主动退缴了37176元。同时,接受违规发放津补贴的事业人员也退缴了20676元。2017年12月28日,鲁建权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和行政撤职处分,并被全市范围通报。

【执纪者说】

分析本案,鲁建权党性缺失,自我定位不准,不受制度约束,肆意妄为。我们要深刻反思、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同时,本案也暴露出一些主管部门对下属二级单位教育不够、监管不严的问题,未能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致使积小错为大错。接下来,我们将积极探索将主体责任层层压实到基层的举措,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案件的通报曝光力度,切实做深“后半篇”文章。

——浙江建德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柴国庆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13日 17 版)

(责编:姜萍萍、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