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最美基层干部:“干部就得带头干”

——记河南濮阳县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下)

记者  龚金星

2018年02月13日08: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多年来,李连成养成了一个习惯,只要不外出,就早上天不亮出门,把西辛庄村只要有人走到的地方都转一遍。村干部早上要做一个小时的义务工,开会也多是在劳动现场,边干活边开会。李连成说:“干部就得带头干。干部干部,就是叫干活嘞。”

李连成说自己有“发展瘾”。曾任村棉纺厂厂长的李延成说,李连成的“发展瘾”一上来,简直是不要命。李连成靠种植大棚蔬菜赚了钱,买了辆夏利车。那辆夏利车尽管是李连成的私车,可向来私车公用,为了办村里的事已经快开散架了,大修了好几回了。

李延成回忆说,有一次他跟着李连成去保定出差。当天赶到,路上除了加油,一直不停地跑,办完事就马不停蹄地往回赶。走到石家庄,司机说住下吧,检查检查车,明天一早再往回赶。李连成说:“不能住,明天上午还有急事哩。”

在李连成带领下,西辛庄村通过种植大棚蔬菜、办工厂等,穷村渐渐变富了。有钱了,咋花?李连成盘算着,头一件事就是建学校。

西辛庄村建村几百年来从没有过学校,学生都是到邻村东辛庄村上学。李连成的想法得到全村人支持,老少爷们都说,建学校、办教育,西辛庄前景好着哩。

建学校的砖、水泥、钢筋等材料,公家买,群众监督,谁也别想占便宜;开工后,李连成光着膀子、赤着脚,从早上5点,一直干到半夜。在李连成的带动下,全村男女老少齐上阵,66天,学校顺利建成。

后来,西辛庄的学校发展好,周边村的孩子都希望到西辛庄村上学,结果学校安排不了,李连成坐不住了。2012年,村“两委”商议,全体村民一致同意,西辛庄村投资3200万元开工建设西辛庄教育园区。建设期间,李连成几乎天天在工地忙碌。冬天为了防冻,他让工人用草席和油布围住主体建筑,内部生上炉火提升温度,硬是没误一天工。

现在,有2000多个孩子在教育园区就读,西辛庄村的孩子只有70多个,教育成了西辛庄村的一大产业。

李连成有他的一套“管理经”。西辛庄村有不少企业,李连成常说,钱多搁不住赔,钱少搁不住赚,赔赚都在管理上。为保证产品质量,村里企业生产他跟班检查,谁的质量不合格,谁自个掏钱买走,还要公开检讨。他自己还负连带责任,向客户赔礼道歉。如果影响了人家的使用,他自己掏钱赔偿损失。这规矩执行下来,几个厂的产品都是百分之百合格。

为压缩成本,李连成在企业的办公用品是他从家里带的,工作人员的办公用品也是他们各自从家里带的。为什么要从家里带?李连成这样回答:报销的东西不耐用,不报销的东西才耐用。

西辛庄村所在的庆祖镇党委书记谷进锋向记者讲述了一件“稀罕事”:2005年,东辛庄村党员开会选举村支部书记,在村民们没有事先商量的情况下,选举李连成为他们村党支部书记。

选举结果出来后,东辛庄村来人把李连成“抬”了过去。李连成盛情难却,兼任东辛庄村党支部书记3年,帮助东辛庄村谋发展、搞建设,干了不少实事。李连成说:“群众把咱选上了,咱可要上对得起党,下对得起群众。”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13日 08 版)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