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蒙曼做客“民族文化大讲堂”:少年心事当拏云

2018年02月12日10: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蒙曼做客“民族文化大讲堂”:少年心事当拏云

2018年1月16日下午,中央国家机关改革发展大讲堂暨民族文化大讲堂第三十六讲在民族文化宫举行。作为民族文化大讲堂“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专题讲座2018年开年第一讲,著名历史学者、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蒙曼,应邀以《少年心事当拏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题,为现场听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讲座由国家民委支持,国家民委机关党委和文化宣传司主办,民族文化宫承办。国家民委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牛晓峰主持讲座。

蒙曼老师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重大论断讲起,重点阐述了新时代、新理论、新目标的丰富内涵,中国方案是对近代以来西方文明中心论的一种超越,是发展方式的新选择。之后,蒙曼分享了她作为十九大代表的突出体会,她认为,十九大进一步确立了党在中国的核心地位,进一步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在全党全国的核心地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进入了新时代,十九大擘画的新时代蓝图,正指引着新征程的航向。

围绕民族和文化两个话题,蒙曼老师“划了重点”,她认为,在民族方面,要讲清少数民族在疆域、制度等方面的突出贡献,更要明晰只有依托中国这一大舞台,各民族的贡献才能得以充分彰显;在文化方面,首要作好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梳理,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要首倡中华传统审美,进而衍生美善之心,春风化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最后,蒙曼老师援引唐朝诗人李贺的“少年心事当拏云,谁念幽寒坐呜呃”,号召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行动起来,在新时代书写人生华章。

讲座紧扣党的十九大精神,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联系实际、引人入胜,讲座信息量大,思想性强,为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在讲座开始前,国家民委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牛晓峰代表大讲堂领导小组向蒙曼老师颁发了《民族文化大讲堂主讲专家聘书》,感谢蒙曼老师多年来对大讲堂的关心和支持。

国资委、国家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建设银行总行,国家民委机关各司局、委属文化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媒体记者等100多人聆听了讲座。

(责编:宋鹤立、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