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综合报道

担当实干让难事不再难

2018年02月12日10:44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担当实干让难事不再难

胜利路棚改征迁,短短50天签订征迁协议2780户;城市蓝棚绿顶拆违,3个月拆除违法建设7140处51万平方米;巴夫洛田园综合体在63个工作日内,完成征地2.2万亩,整体搬迁12个村庄450户……高安大地,处处展示着担当的身影,证明着担当的力量。

棚改拆迁、城市控违、项目征地……这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老大难”,缘何在高安不再难?

市委有担当: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也不变

1月6日,在胜利路老电影院前,伴随着破拆机械的隆隆声,一幢幢房屋应声倒下,这意味着胜利路拆迁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胜利路位于高安的老城区,也是老商业区,这一带房屋陈旧,环境脏乱差,街道狭窄拥堵,启动棚改迫在眉睫。多年来,市里几次计划对此进行改造,但都因为种种原因,又几次停止。

“随着筠西、七一四路的改造推进,胜利路棚改再不启动,它就会像一根刺扎在我们的心头。”高安市委书记袁和庚深有感触地说。4600户,52万平方米,拆,工程浩大,牵涉利益面广,矛盾错综复杂;不拆,不仅直接影响群众居住条件及城市品位,还挫伤了干部群众的积极性,损害了政府公信力。

问题是时代发展的考卷,担当是高安市委市政府的不二选择。

2017年12月,该市直面矛盾、问题,正式吹响胜利路棚改拆迁的“冲锋号”。市四套班领导领衔破难,坐镇项目一线指挥部,从筠阳街道、瑞州街道、市直各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成15个攻坚小组,挨家挨户与征迁户讲政策,逐个做工作,一家家签订拆迁协议。

功夫不负有心人。截至1月27日,胜利路2780户签订征迁协议,完成搬迁1930户,拆除面积11万平方米。

哪里难,就从哪里突破!

2017年6月,总投资3.3亿元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选址荷岭镇上寨村。项目一上马,便遇到部分村民以项目污染严重为由,强行阻工,要求政府另行选址。

“说了算,定了干,再大困难也不变。”市里主要领导带队深入村民家中解疑释惑,宣传项目的先进工艺与科学环保功能,组织村民赴外地参观同类项目的成效,并开展村民失地后困难帮扶、办理社保、纠纷调解等贴心服务,最终解开了群众的心结。目前项目进展顺利,今年4月将试运行,可日处理生活垃圾900吨,年发电量1.2亿度,实现环保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不在会场坐而论道,而在现场动真碰硬”。面对发展路上的绊脚石,高安市委市政府以担当的气魄、务实的作风迎难而上,敢于向最难啃的“硬骨头”开刀,主攻重大项目建设,问诊历史欠账,补齐民生短板,释放发展动能,让品牌高安更响亮。

基层有落实:向着矛盾去,迎着困难上,锤炼“四心四干”好作风

在大城镇320国道南面有一个新建的村庄,一幢幢白墙青瓦徽派建筑特别惹人注目。走进村内,幼儿园、小学、村民活动中心等一应俱全,新春将至,当地480多户村民正陆陆续续喜迁新居,开启生活新模式。这是巴夫洛田园综合体规划建成投入使用的中心村项目。自该项目落户以来,全市上下同心协力,从最初的用地征迁,到后来的迁坟清障,直至今天的新居搬迁,这其中有太多感人的画面定格在群众心间。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2016年换届以来,全市大力开展“四心四干”(即真心愿干、公心敢干、用心实干、匠心巧干)干部作风整治活动,明确提出将重点项目一线作为党员干部的试金石和练兵场,注重以实绩论英雄,强化实干导向,优先提拔实干担当的干部。在破难攻坚的工作态势下,锻造出了一支能干事、善作为的“铁军”。

“做工作没捷径可走,唯有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时隔半年,谈起城市蓝棚绿顶拆违工作,现任大城镇镇长的孙德刚这样说道。

瑞州街道连锦社区所涉及的违章铁棚面积多达9000平方米,既有商品房住宅小区加盖的防漏层,也有城中村村民做生意的小铁棚。面对各种棘手情况,时任瑞州街道副书记的孙德刚与同事们一道,不分昼夜上门做群众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说利害关系,讲补偿政策。80多岁的涂老汉行动不便,家里搬迁时,孙德刚主动上前清理家具,从早忙到晚,衣服几次湿了又干,老人感动得直掉泪。

由于工作成绩出色,在今年9月的干部调配中,包括孙德刚在内,21名政治立场坚定、在重点攻坚项目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谁有作为肯担当,就为谁撑腰鼓劲!谁推诿扯皮不作为,就让谁丢“面子”、挪“位子”!2017年,在提拔重用一批干部的同时,该市还对18个工作不力的单位进行点名批评、对7个“问题单位”下发整改通知,对325名不符合“四心四干”要求的干部召回管理、回炉再造。

群众有期盼:搬掉“拦路虎”,架起“连心桥”,让幸福感盛满民心

事关百姓福祉的事,再小的事也是大事。

1月5日,在省级贫困村大城镇金田村委会门前,发生了令人动容的一幕:村民们围着村支书陈和平,提出他们共同的心声——在进村路上制作一条标语,题写“金田人民衷心感谢共产党”。

话语虽简短,却朴素而真挚。自脱贫攻坚战役开展以来,市里、镇里的帮扶干部,没日没夜驻守金田村,发动群众,先后对11个村小组实施危房改造、村庄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拆除土坯房3万平方米,修通村道10余公里,实现了水泥便道、自来水户户通,彻底改善了村容村貌。

各项攻坚克难重点工作的背后,无论是禁养区猪场拆除、消灭劣V类水,还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整治、棚户区改造,都是为了补齐民生短板,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让幸福感盛满民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高安市在克难攻坚进程中,正是带着推动发展、满足人民期待的初心与落脚点,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把工作做细做实,把政策讲清讲透,让群众最终成为攻坚战的参与者与受益者。

众多的黏土实心砖厂一直是粗放经营,生产时烟尘飞扬、蚕食耕地,还带来诸多安全隐患,老百姓对此的投诉逐年增多。去年12月初,该市痛下决心,在全市打响黏土砖厂专项整治攻坚战,要求在一个月内对全市173家非法黏土砖厂进行关闭拆除。

拆除无情工作有情。各乡镇按照属地分管原则,实行疏堵结合,一方面上门做砖厂业主拆除的解释工作,一方面鼓励有条件的生产企业改造设备、提升工艺。在镇政府引导下,祥符镇原黏土实心砖厂老板邹克然加大投入,在原有的黏土砖厂旧址上建起了一条占地近30亩新型节能环保砖生产线。在黏土砖厂拆除扫尾之时,全市开办了11家转型升级的新型砖厂。

“拆不是目的,治才是关键,只有让群众真切地感受整治后生态好了,他们才会真正感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就会真正信服政府。”袁和庚说。

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高安市广大干部面对发展的“拦路虎”,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以“四心四干”好作风让“难事不再难”。(记者 朱 力彭松林 王 凤)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