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综合报道

抓住脱贫攻坚“牛鼻子”——江西遂川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综述

2018年02月12日10:34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抓住脱贫攻坚“牛鼻子”

春来开新景,实干担当行。

在脱贫攻坚战役中,遂川人说,抓好党建,就抓住了脱贫攻坚的“牛鼻子”。

遂川县始终坚持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中心任务来抓,将党建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动力,有力推动人财物各类资源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奏响脱贫攻坚最强音。

优秀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集结

“张书记才来几个月,柏油路就修到了我的家门口,儿子办理了残疾评定,孙子也解决了‘三定向’上学问题。”遂川县左安镇桃源村村民邓锡达说起驻村第一书记张青敏便竖起了大拇指。

去年以来,该县将部门特点、工作优势、干部技能与任职村实际有机对接,向全县309个村和86个重点贫困村分别选派了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并出台《遂川县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周报月考季测年评”考核办法(试行)》。同时,组建7个巡查组常态化开展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工作督查,对履职不到位的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队长进行约谈。目前,县委已约谈第一书记4批43人次、帮扶工作队队长40人次,有力促进了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履职尽责。

打赢脱贫攻坚战,干部是关键。遂川建立党组织书记任免县级备案把关制度,去年调整不胜任现职村党组织书记10名。着眼村(社区)“两委”换届,采取“三荐两考两票决”的方式,公开选拔后备村干部916人,并通过结对帮扶、跟班学习等多种途径强化实践锻炼培养。完善村干部“星级管理”办法,村干部平时必须住在村里,不得“走读”。全县309个村均设立“有困难找党支部”公示栏,公布第一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方便群众办事,深受好评。

目前,该县实现第一书记和村干部培训全覆盖,切实提高了干部脱贫攻坚工作能力。

优质资源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

“村里3000亩集体山场统一发包给专业合作社,一年近2万元的租金;100多亩村集体农田全部外租,收入近3万元;村老办公楼改造成5个小型店面,租赁给群众开办经营部,租金3000多元……”1月3日,珠田乡岭上村党支部书记王健高兴地盘算着村里去年的集体经济收入。

遂川县出台《遂川县关于加快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以强村富民为目标,以盘活资产资源为重点,加大扶持力度,拓宽发展路径,积极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县财政安排6260万元用于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其中对194个“十二五”“十三五”贫困村每村安排30万元,用于建设一个100千瓦光伏发电站,作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

同时,该县出台《遂川县“志智”双扶暨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方案》,进一步强化精神引领,大力引导贫困群众转变“等、靠、要”思想,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实施“千名农村脱贫致富带头人培育计划”,建立全县脱贫致富带头人培育对象数据库,通过创业技能培训、长期跟踪辅导、政策资源扶持等措施,用3年左右时间培育1000名农村致富带头人,实现“先富带动后富,一人带动一片”的良性循环。找准党建与扶贫攻坚工作的结合点,通过银行降息让利、财政贴息支持等举措,创新实施“红色扶贫信贷”,并持续推进。目前,累计发放贷款5776万元,扶持500多名农村党员创业,带动2000多户贫困户脱贫。

优良作风在脱贫攻坚一线彰显

近年来,该县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党员“六示范六带头”活动。要求党员在服从大局、引领群众、精准帮扶、发展产业、连心服务、维护稳定中作示范,带头攻坚破难、宣讲政策、献计出力、学用技术、访贫济困、化解矛盾。通过人人公开承诺、查摆整改践诺,强化广大党员助力脱贫攻坚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实现抓“两学一做”促脱贫攻坚的互融共进。目前,全县已有3000余名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1万余个。

黄坑乡党委书记刘贺芳告诉记者,黄坑乡是全省乡镇干部绩效考核试点乡镇,经过充分调研后出台了《遂川县黄坑乡机关行政事业干部职工“周晒月考年评”绩效考核试点工作方案》,通过严格兑现奖惩,奖勤罚懒,奖优罚劣,打破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平均主义,有效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干部强不强,扶贫一线看担当。该县大力践行“担当实干,马上就办”工作作风,完善激励考核机制。对履职不力的干部,取消评先评优、提拔重用资格;情节严重的,进行问责。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选拔干部。去年以来,从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等一线干部中提拔14人,重用3人;在脱贫攻坚一线发展党员187人。

决胜脱贫攻坚,激战正酣。当下的遂川,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践行着对全县人民的承诺,在实现全面小康的征程中,砥砺奋进,勇挑重担,冲锋在前,让脱贫攻坚一线高高飘扬的党旗愈加鲜艳!(记者 刘 锋 辛 斌 记者 刘之沛)

(责编:田少星、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