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吃亏书记”不让群众吃亏

——记河南省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上)

2018年02月12日16:0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吃亏书记”不让群众吃亏

河南省濮阳县庆祖镇有个西辛庄村,村委办公楼前,立着一块石刻——“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村里还有一位“吃亏书记”,他以“吃亏”为座右铭,瘦小的身板里蕴藏着带领当地群众谋发展的壮志豪情,让西辛庄村摆脱贫困落后的面貌,摇身变成经济富裕的全国文明村。

他,就是党的十九大代表、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

“多吃亏”赢得信任支持

“我要是喝村里一盅酒,就割我的舌头;我要是乱花村里一分钱,就剁我的手指头。”在就任村党支部书记的第一天,李连成当着全村父老的面立下“军令状”,“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求干部能吃亏,不吃群众的、不拿群众的,还得为群众多办事。”

“如果村干部不廉洁,眼睛盯着群众的血汗钱,村里就不可能稳定,不稳定就不可能发展。”这是李连成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村里发展刚起步时,他每次出差都住最便宜的旅馆,有时铺张席子就在火车站过夜;吃饭基本不点菜,很多时候都是啃个馒头完事儿,更没有在村里领过出差补助。

慢慢地,西辛庄村摆脱了贫困落后的面貌。有人就劝他说,环境条件好了,外出招商要注意形象,应置办几套好衣服,被他一口回绝:“人家来咱这投资看的是发展机会和咱们的诚意,不是看村干部穿啥衣服。”

清廉吃亏赢得了信任支持,信任支持换来了村里发展。李连成的“吃点亏”,成了西辛庄村干部的行为标杆。“大事小事抢着上,群众诉求放心中”成了村干部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在村干部带领下,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乡村建设,“各人自扫门前雪”的现象一去不复返,吃亏在前、苦干实干精神蔚然成风。“没有李书记,大家过不上这么好的生活。”群众的肯定,是对李连成最大的褒奖。

“发展瘾”旺了百姓

干部只有廉洁不行,还要为村里谋发展。李连成说,别人有烟瘾、有酒瘾,他染上的是“发展瘾”。为了让群众过上小康生活,他的“发展瘾”就一刻没有停过。

早在1983年,善于琢磨的李连成就看准了蔬菜市场的大好前景,起早贪黑一干就是9年。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如何带领群众致富成了摆在李连成面前的新问题。几番斟酌,他决定从自己熟悉的蔬菜种植干起。为发动群众种大棚菜,他把两座大棚无偿转让给村里的贫困户,还免费提供技术,帮忙跑贷款。第一年20多座,第二年40座……就这样,西辛庄村迅速成为蔬菜生产专业村,仅种菜一项,每年就带动全村人均增收500多元。

1994年,濮阳市大力推广“白色工程”,蔬菜大棚遍地开花。“菜多了利润就低,要想奔小康,还得办企业。”李连成没有被火热景象冲昏头脑,他适时作出调整,挨家挨户筹集资金办企业,最终联合12户村民,一起凑够21万元办起了村里第一家造纸厂。短短两年,造纸厂固定资产达到100万元,利润突破200万元。

然而,造纸厂利润再高,终究只是少部分人挣钱,如何让大家都挣到钱呢?思前想后,他做通了其他股东的工作,联合决定把造纸厂转卖给全村村民,让家家有股、户户分红,以实现全村共同富裕。就这样,村里不仅改建了造纸厂,还新建了再生纸厂,西辛庄村的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27年,近万个日日夜夜,李连成坚持参与每一个项目的建设,他用自己的“发展瘾”带领群众将西辛庄村变成了年人均纯收入达到2.8万元、经济富裕的全国文明村。如今,村里家家户户住洋楼,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良好的医疗教育服务、解决就业养老问题,西辛庄村可谓是“旧貌换新颜”。

带领群众永远跟党走

“农村党支部书记不仅要带领群众过上好日子,更要带领群众永远跟党走。”

改革开放以来,农村经济社会面貌有了很大改变,但基础还是最薄弱的。只有进一步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坚持围绕发展强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才能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真正带领群众致富。

“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关键是要有一支高素质的带头人队伍。好的带头人队伍能带领村里致富,差的带头人队伍肯定会影响村里发展。”多年来,李连成一直鼓励有干劲、学历高的年轻人入党,充实组织力量,“靠我个人再能干也不行,要发展得大家一起干。”目前,700多人口的西辛庄村共有62名党员。

村党支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部署村里重要工作,凡有重大事项必经村民代表会议讨论,进一步把群众团结在党组织周围。“村里工作都由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全程监督,确保公开、公平、公正。”李连成颇有些自豪地说,“现在啊,群众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

经济发展有了起色,思想这个阵地也必须站稳。这些年,西辛庄村开始建学校、建文化广场,开展丰富的文化活动,把党的精神和声音带到群众身边。

“要带领群众跟党走,就要第一时间把党的政策说给大家听,‘趁热吃’才好消化。”去年10月26日,刚参加完党的十九大回到村里的李连成第一时间组织全村干部群众学习十九大精神。会上,他讲乡村振兴战略、讲“一带一路”、讲全面从严治党……他用散发着“泥土香”的方言土语把党的决策部署“翻译”了一遍又一遍,就是为了让群众听得懂,让他们相信党、依靠党、跟党走。

“党的十九大报告说要实现现代化,我觉得农村的现代化就是城市有啥咱有啥。这个目标西辛庄村基本实现了,要向更高的目标前进!”对未来的发展,李连成信心满满。

(记者 石铭 通讯员 李世秀 宗德超)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